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低碳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1077 次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樊纲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演讲中说,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一年之后,世界经济发展出现五大重要趋势,即美国消费率有所下降导致世界市场容量缩小;许多国家金融服务业缩水,更加重视制造业等实业;低碳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新兴市场”在国际上的分量越来越大;部分中国企业开始转变为跨国公司。

  樊纲说,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经济的消费率会有所下降,这将导致世界消费结构调整和世界贸易的巨大调整。尽管现在的消费率下降幅度有危机时期过渡调整的因素,但由于“去杠杆化”,金融泡沫破裂,西方的储蓄倾向会有所提高。这意味着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中国能否及时提高消费占GDP的比重,将决定我国经济是否可以持续增长。

  他认为,后经济危机世界经济的第二个趋势是回归实业。中国要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注意金融与实业的关系,继续发展金融服务业,但更要大力发展制造业,而不是轻视制造业。

  樊纲说,低碳经济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后危机时代的第三个趋势。能否抓住机遇分享这个新的增长点,对中国和中国企业将是一大挑战。

  他介绍,“新兴市场”在国际上会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现在“新兴市场”本身已占世界经济的40%以上,危机过后新兴市场经济体总体将持续增长,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超过一半。新兴经济体将更重视相互的市场,需要更紧密的合作,化解贸易摩擦。中国和中国企业能不能抓住机遇,更好地利用新兴市场,将成为另一个重大挑战。

  樊纲指出,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为分水岭,一部分中国企业开始转变为跨国公司。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中国企业应认真学习地缘政治、相关国家的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吸取其他国家跨国公司在海外拓展市场的经验教训。

  来源:证券日报



  阅读:107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