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民营经济发展理念需要有新探索
作者常修泽              日期:2013-03-07               阅读:1050 次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需要突破哪些关键问题?作为探讨,这里提出我的一点意见: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发展模式上需要有新的探索,探索点在哪里?我认为有两点:

  一是“经济基础构成论”

   中国共产党今天在中国执政,到底经济基础是什么?此前一个比较流行的看法,“只认为”国有经济是共产党执政的惟一基础,或者说是执政基础的全部内容, “否认”民营经济也是经济基础的组成部分。金融危机爆发后,这种思想借着危机在强化。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之下,2009年经济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包括 民营经济的被挤压。

  我们不妨深入研究一下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78年前,把民营经济视为“资本主义的尾巴”; 第二阶段,1978年后,把民营经济改称“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即“社会主义尾巴”;第三阶段,1997年后,把民营经济正式列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 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民营经济由“体制外”进入“体制内”。

  实际情况如何?虽然“十五大”报告写进去了,宪法写进去了,但在理论 界和实际部门,这个问题似没有解决好,仍有把民营经济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异己力量”的声音,这就是为什么国有经济跨边界扩张和民营经济被挤压的理论 根源之一。其实,中国3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有力地说明,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是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他们都应 是执政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可简称为“经济基础构成论”。

  二是“发展模式转型论”

  我们今天讨论 民营经济发展,恐怕还要从整个中国发展模式转型的高度来审视。为什么出现民营经济被挤压的问题?还有什么深层原因?我认为,除了上述认识根源外,从深层根 源说,还是一个旧的发展模式惯性运作从而束缚民营经济的问题。要害是什么呢?是以GDP为中心的速度增长主义的思想作怪;怎么直接保速度增长呢?于是主要 靠投资;怎么驱动投资呢?于是,作为投资主体的政府就扮演了“主导者”的角色。

  由此可见,“GDP至上”——“投资驱动”——“政府 主导”,这是一个完整的“因果链”。该链条有三个“环”,第一个环是GDP至上,第二个环是投资驱动,第三个环是政府主导。这个链条要打不破,民营资本发 展我觉得很难突破。所以理论上和经济发展模式方面需要有大的转变。

  (作者为经济学者、教授)



  阅读:105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