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管理繁荣:中国经济的新挑战
作者樊纲              日期:2013-04-28               阅读:1237 次

 去年年初我认为中国经济达到8%以上的增长没有问题,一方面因为当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宏观政策,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在过去几年一直都在采取宏观调控措施,所以没有使经济像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一样达到一个大泡沫的程度。

  从经济学的基本道理来讲,没有大泡沫就没有大危机,调整起来就相对容易。中国经济实际上的拐点在2007年四季度而不是2008年四季度。世界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已经经过了一年调整,再实现一些新的调整,应对危机就比较容易。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这其实也是宏观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做到逆风调节,特别是在繁荣期要采取反周期的政策,而不是在繁荣期等着看这个泡沫起来而不知道风险在哪里,失于监管、调控,等泡沫大了,危机的发生就不可避免。 

  现在中国经济还在高速增长,在我看来今年也将实现8%到9%的增长率,而且今年在一定程度上会实现正常增长。也就是说,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再像去年那样是靠政府的支出,而更多的是靠市场的力量,包括房地产投资、企业部门投资及居民消费的增长,同时外贸、出口至少能够持平,这样整个经济的增长就更趋于正常。如果这个趋势继续下去,从今年开始到明年,我认为中国经济又将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期。因此,我们又会面临同样的挑战,即如何管理繁荣。包括通货膨胀率、房地产泡沫、资产泡沫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繁荣期的问题。 

  我认为,通货膨胀的威胁近期内看还不是特别大。今年2月份2.7%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是基于去年这个时期的通货紧缩。如果按照月度环比来看,2月份的通货膨胀不比去年12月份更高。而对中国来讲更重要的是资产泡沫。因此,管理繁荣很大程度上是如何管理财产市场、资本市场,如何管理这些杠杆等。这次金融危机也是因为财产泡沫、资产泡沫导致的。

  在这个问题上,第一要有预见性,就是要早一点调整,不要等到泡沫形成后再调整。现在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调控政策,我认为是正确的。第二,非常关键的问题是用哪些手段调。仅仅靠教科书上的财政、货币这些政策工具还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金融政策,包括按揭贷款、对杠杆的控制等,才能实现真正的管理。在这方面我们经验不足,但可以吸取各国财产泡沫导致危机的教训。

  中国还有很多行政体制,市场体制还不健全,因此不得已搞一些直接控制的政策。但是有一些政策,比如金融政策、对按揭的管理等,在防范资产泡沫的问题上,也许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另外,不是说体制没改好就不要管理繁荣了,管理繁荣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必要的。落后国家、体制不健全的国家可能更需要管理繁荣,否则,一旦陷入危机,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要想管理好繁荣,一个重大挑战是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中国现在很大的问题是结构问题,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容易产生泡沫,很大原因就在于体制不健全。这些体制不改,就需要政府天天调整,而且经常会出现问题,即使我们有更多的稳定性也不排除还会出现问题。虽然内在稳定性不一定会使抑制资产泡沫的问题得到缓解,但它可以使经济的变化更有序,也使政府的政策更能够实现目的。 

  (作者为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阅读:123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