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品牌自主创新机制研究》
本书内容简介
现代社会,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竞争体现为企业之间的国际竞争,企业竞争的实质是争夺品牌统治权。与世界著名品牌相比,我国品牌处于追赶和从属地位。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面对外资买断或封杀中国民族品牌的严峻挑战,面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任务,民族品牌如何坚持自主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是一个亟待研究的重要实践课题。国际上对品牌创新的研究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可资借鉴的成果;国内学术界对品牌自主创新的研究更是远远落后于实践的发展,因而,研究品牌自主创新也是一个重要的理论课题。
  品牌自主创新机制是品牌自主创新体系理论的核心部分,是对品牌自主创新现象的本质说明。国内外学者研究了如下几个问题:品牌创新的动因与背景,品牌创新的思路,品牌创新与品牌延伸、品牌模仿、贴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关系,品牌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的关系,影响品牌自主创新的因素,品牌产品自主创新的措施。这些为本书的研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缺乏对品牌自主创新机制等深层次问题的研究。
  本书研究的主要目的如下:
  (1)试图把品牌理论、创新理论、控制理论、协同理论中的有关思想应用到品牌自主创新机制的理论探索中,从而在一个较高的层次、较宽的视野里认识品牌自主创新理论。
  (2)通过对品牌自主创新机制内涵的探究,运用协同论思想挖掘品牌自主创新机制的本质,为品牌自主创新实践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奠定基础。
  (3)通过分析品牌自主创新引发、形成、发展、提升、成果保护的阶段演变及其动力,剖析品牌自主创新机制体系的基本结构。
  (4)运用系统论分析品牌自主创新机制的工作原理,为品牌自主创新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获取“1+1>2”的整体效应提供战略思路。
  (5)初步探索品牌自主创新机制的理论分析框架、方法论原则,为中国企业开展品牌自主创新提供理论指导和可操作的思路。
  本书研究的理论意义主要在于:增加品牌理论的内容,拓展创新理论的应用范围和研究视野,充实企业竞争力理论。
作者贺爱忠              日期:2013-01-14               阅读:912 次   
专家著作目录

· 本书目录内容暂无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