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书法文化精神》
本书内容简介
《书法文化精神》作者王岳川,在当代书法文化批评方面,王岳川教授近年来发表了多篇讲话和访谈,其触及问题的深度,发人深思。他认为,衡量一位艺术家最好的尺度,就是看他在当下日益盛行的流行文化或泡沫文化前所作反思的深度,以及对历史的深切了解所达到的文化哲学的悟性。只有庸俗的评论家,才会不负责任地对一切新潮的东西都一味地叫好,才会毫无原则地进行短期行为的平面性文化泡沫活动。在现代性的境遇中,艺术家的“真”“伪”之别,在于其是怂恿价值平面化,还是追问思想的深度。当代真正的艺术家,总是一方面通过自己的思想传达笔墨意象,对艺术的深度意义进行视觉化的阐释;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对日常生活经验的改写,提供个体存在的价值呈述。只有这两方面的合力,方能使作品产生视觉冲击力和思想震撼性,填补平面化时代的体验空白和思想空白,为这个时代及读者对个体存在处境和人类命运的思考,营构起一方有意义深度和视觉力度的文化空间。
  在王岳川看来,当代书法创作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为谁写”、“怎样写”和“写什么”。他认为,书法不能“赶潮”,那会造成一个时代的书法群体在羊肠小道上的拥挤和类型化。当代书法需要学术精神资源,只有当学术进入当代书法的思想和神经之中,民间立场与经典力度、个人色彩与精神境界、市场实现与价值提升,才有一个新的基础或平台。在这个新的基础或平台上所形成的不同书法精神文化进路,是书家个体自己的选择(并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这一点,在多元时代不仅需要,而且也是再正常不过的。
作者王岳川              日期:2013-01-04               阅读:956 次   
专家著作目录

· 本书目录内容暂无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