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青连斌

                            日期:2013-03-20               阅读:17109 次   

青连斌
青连斌,男,1961年5月生,湖南宁乡人。1984年于湘潭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86年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毕业,同年入职中共中央党校。1999年晋升为教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副主任。主要兼职:中国社会调查方法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发展战略》副总编辑。中央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科学社会主义课题组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和谐社会、社会结构、社会政策等。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十项。目前正主持承担的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公平分配问题研究”(批准号05BKS019),中央党校校级科研项目“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研究”;参与的重大研究课题有中央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科学社会主义”,国家重大委托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以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重大课题调研。

  自1997年以来,与同事每年进行一次的领导干部对社会形势的看法问卷调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其成果直接服务于有关方面决策,并被国内外几十家报刊转载。

  在《社会学研究》、[法]《战略杂志》、《湖南社会科学》、《北京社会科学》、《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科学研究》、《东岳论丛》、《理论动态》、《理论前沿》、《中国行政管理》、《中国党政干部论坛》、《领导科学》、《改革内参》、《党建研究内参》、《中国改革》、《时事报告》、《前线》、《半月谈》、《内部参阅》、《思想理论内参》、《求是》等杂志,以及《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经济时报》、《文汇报》、《学习时报》等报纸上发表论文和文章近300篇。发表的文章和论文被《新华文摘》、《光明日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治》,以及《文摘报》、《报刊文摘》等转载。

  出版个人学术专著3本。《城市生活方式》(1990,江西人民出版社)是我国较早系统研究城市生活方式问题的学术专著,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城市生活方式的有关基本理论、影响和制约因素以及城市生活方式的各个主要方面,此外,还探讨了测量城市生活方式的指标体系问题。《邓小平发展理论》(1998,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是一部系统研究邓小平发展理论的形成、基本内容和科学体系的著作。全书除绪论外,共九章。绪论系统地阐述了邓小平发展理论的形成及其背景、科学体系和重大意义。第1~9章分别对邓小平发展理论的九个基本方面逐一进行阐析。这九个基本方面是发展道路理论、发展阶段理论、发展战略理论、发展途径理论、发展动力理论、发展条件理论、发展机遇理论、发展速度理论、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理论。通过这种分析和阐述,阐明了邓小平发展理论的鲜明特点、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揭示了当代我国发展的主要内容、民族特色及其内在规律。《分配制度改革与共同富裕》(2004,江苏人民出版社)是比较系统地探讨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著作,对我国收入分配的基本格局及其经济社会影响、现阶段我国分配制度改革的理论依据、如何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和加强规范收入分配的制度化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此外,出版的合著有30多本。
籍  贯:湖南宁乡
学  历:
出生年月:1961年5月
职  务: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副主任
工作单位: 中共中央党校
研究领域: 和谐社会、社会结构、社会政策等
专家介绍
 
青连斌的文章
社会建设的内涵与要义
社会学研究的两大主题
社会生活中的交换与权力
怎样理解和谐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
北京日报:和谐社会 中国新主题
分页 2/2  [<<] [1] [2]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