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一举多得的家电下乡
作者何伟              日期:2013-03-20               阅读:4057 次

  家电下乡,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消费和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得到广大家电生产企业和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搞好家电下乡,需要进一步认识其意义和作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在当前形势下,家电下乡的意义和作用是多方面的。一是有利于扩大内需。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大幅萎缩,不少企业生产能力过剩、产品积压,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并造成工人就业不足,许多农民工失业。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采取家电下乡补贴措施,扩大农村需求,不仅能够扩大家电产品销路、推动家电产业发展,而且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进而扩大就业。二是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但市场发育不平衡,农村大大落后于城市。实行家电下乡,有利于促进农村市场发育。而开发农村市场,可以减轻对外贸的依赖,对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形成和完善经济自主循环体系大有益处。三是有利于提高农民知识水平。很多家电如电视、手机、电脑等,不仅是日常生活用品,也是交流信息、获取知识的工具。在广大农村普及这些家用电器,有利于农民扩大信息来源,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更好地建设新农村。

  把中央推动家电下乡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充分发挥其扩内需、促消费、惠民生、利长远的积极作用,应周密安排相关工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保证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家电下乡不是把库存的、卖不出去的产品卖到农村,而应结合农村、农民的需要和特点,组织适销对路的产品,并积极开发新品种。应根据中央要求,通过招标等形式认真选择家电下乡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加强监管,坚决杜绝存货倾销、旧货翻新、以次充好等现象。

  简化财政补贴手续。财政补贴应简便、易行、公正、透明。最初采取的方式是农民先购买产品,再去财政部门领取补贴,手续比较繁琐,还需要下乡卡、发票、身份证、户口本等证明材料。很多农民朋友为了得到补贴要跑好几趟,购买相关产品的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有些地方采取了新的措施,如先由商店垫付,补贴额度直接在商品售价中体现出来,随后再由财政部门统一对这些销售点进行转移支付。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手续大大简便,不过也出现了监督难、审核难等问题。前不久,中央多个部委研究制定了《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大大简化了家电下乡补贴审核兑付程序,这一问题有望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做好售后服务工作。家电产品属于耐用消费品,售后服务很重要。特别是偏僻的农村地区,怎样才能保证消费者得到方便快捷的售后服务呢?一是在产品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应要求销售人员在售卖过程中告诉农民正确的使用和维护方法,尽量不出问题。二是如果出现问题,相关企业的售后服务人员应服务到位。对于售后服务成本较高的地区(比如人口稀少的偏远农村),可考虑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只有当产品售后服务也到位了,农民购买下乡家电才会“买起来舒心,用起来放心”。

  改善电力供应。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是使用家电的前提条件。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农村电网的投入,为家电下乡创造了有利条件。应抓住当前扩大内需的机会,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电力设施的投入,避免发生家电产品农民买得起却不能用或用不起的情况。

  加强农村信息网络建设。家电下乡为用知识信息武装农民提供了物质条件。对这些产品不能一卖了之,还应考虑如何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应抓住家电下乡的有利时机,完善农村信息网络,为广大农民科学种田、进入市场提供有效平台。 



  阅读:4057 次

何伟的文章
关于经济基础的科学定位
一举多得的家电下乡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