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要求
作者包心鉴              日期:2013-03-11               阅读:5674 次

   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同时也是时代的。顺应时代趋势、走在时代前列、把握时代 规律、引领时代潮流,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本质体现和根本要求。我们党正肩负着时代的重任,同时面临着时代的考验,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经济市场化、社会结 构多样化等时代发展变化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并把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内涵溶于党执政兴国的各项实践中。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 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建设。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尤其成为党的建设头等重要的任务。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同时也是时代的。判断 一个政党是否先进,不仅要看它的历史,更要看它的现在和未来;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不断发展的,贯穿党的生命的全过程。党的先进性深刻地 寓于时代性之中,时代性是对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规定。因此,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必须牢牢把握先进性建设的时代内涵,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 的潮流和社会进步的要求,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能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坚强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先进性是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本质特征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深刻的时代内涵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特有的品质。从一般意义上说,党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1)从党的政治纲领来说,党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最高利 益和最长远利益,具有远大的奋斗目标和理想信念。(2)从党的奋斗宗旨来说,党以全心全意为实现本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利益而奋斗作为神圣使命,除了阶级 和人民的利益之外,党没有自己任何特殊的利益。(3)从党的实践指向来说,党是引领工人运动的最坚决组织,是始终推动运动前进的部分。(4)从党的组织成 分来说,党的成员是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中的优秀分子,而不是所有工人群众。(5)从党的维系力量来说,党有铁一般的纪律,所有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 都必须自觉地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从而保证党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坚强的战斗力。党的先进性这五个方面的基本要素,归结到一点就是,顺应时代趋势,走在时代 前列,把握时代规律,引领时代潮流。时代性规定着党的先进性的本质,提供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方位。不同的时代主题和时代要求,赋予党的先进性以不同的时代 内涵,从而不断丰富着和发展着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

  作为人类社会先进思想文化的结晶,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就是与时俱进。这个 “时”,既包括时代,也包括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依据,一是时代的变化,二是实践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顺应时代,应运而生,应 运而变,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时代是实践的产物。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归根到底寓于它特有的实践性之中。实践是 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唯一源泉,是永葆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强大动力。

  依据不同的时代主题和时代需要,研究不同时代条件下社会主义运 动的实践经验和特殊规律,形成了既一脉相承又具有不同重点内容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正是这种在时代和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不断丰 富着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赋予党的先进性以鲜明的时代内涵。邓小平理论深刻揭示了在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下党的先进性建设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则在着眼时代要求、探索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指向和时代价值就是对党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的 科学界定。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党的根本任务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邓小平理论、“三个 代表”重要思想基础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 想。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统领,科学发展观不仅进一步揭示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规律,而且进一步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发展方 向。首先,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揭示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本质与核心,这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既不是简单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 也不是简单吸收西方文化哲学中的人本主义,而是有着自己深刻的内涵,这就是,坚持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一切社会主义建设者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尊重 人的主体价值,发挥人的主体作用,实现人的主体利益,这正是我们党的世界观、群众观在指导经济社会发展上的集中体现。其次,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规范了中国现 代化发展的准则与状态,这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强调坚持“五个统筹”这一基本要求,这正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在指导经济社会发展 上的集中体现。第三,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价值目标,这就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价值目标,具体而深刻地坚持了我们党以实 现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和崇高理想的先进品格。总之,科学发展观不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根本性指导意义,而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 性也具有根本性指导意义。必须把落实科学发展观融化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一切方面中去,这是增强党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的根本保证。

  我们党正肩负着时代的重任,同时面临着时代的考验,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日趋涌动,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这一切,都是党的建设不可忽视的时代背景和时代条件。

   首先,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对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在经济全球化背后,实质上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社会文明相互竞争的过程。经济全球 化不仅给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而且对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变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机遇全方位地参与国际市场 竞争,锻炼和提升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同时在不同社会制度和社会文明的竞争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顺应时代发展 潮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时代性的重大课题。


  其次,经济市场化的改革趋势对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当前市场化改革仍然处在攻坚阶段,如何更深层次地运用和发展现代市场机制,最大 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把现代市场机制与社会主义制度有机地统一起来,切实解决在市场化改革进程中不可避免出现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 就业压力、社会公正、公益事业、政府职能转变等现实矛盾和问题,着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成为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

  第三,社会结构多样化的变革趋势对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 了新的时代要求。随着经济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正在向纵深发展,传统的高度集中的一元化社会结构已经被打破,整个社会呈现出多样化的结 构调整和发展态势。多样化的发展现实和发展趋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要表现,同时也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新的对象与环境。中国共 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必须加强党对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基本原则。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如何应对日益多样化的社会现实?如何 使党成为推进多样化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引领力量?这是党的领导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重大课题,当然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重大课题。

  总之,时代在发展,改革在深入,社会在前进,具有与时俱进品格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紧贴社会变革的脉搏,着眼于时代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弘扬党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上实现新的飞跃。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具体体现在党执政兴国的各项实践中

   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是孤立的,更不是空洞的,而是一种生机勃勃的社会实践过程。我们党是社会主义大国的执政党,已经执 政了50多年,党的命运与中国社会主义前途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党的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

  不断提高执 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时代内涵的根本体现。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执政地位的不断强固,归 根到底来自于党执政能力的不断提升。相对于不断发展的社会实践来说,相对于不断增长的人民需求来说,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远都是一个崭新的历史话题,永远 具有深刻的时代内涵。因此,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是解决党如何执政问题的关键所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实现国家兴盛和民族振兴,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时代内涵的实践指向。执政与兴国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执政归根到底是为了兴国。只有国家不断走向富强、民族不 断走向振兴、社会不断走向和谐、人民不断走向幸福,共产党的先进性才算是真正到位,也才能说党真正适应了时代潮流、走在了时代前列。作为现阶段执政兴国的 主要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凝聚了党的先进性的主要时代内涵。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国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 件,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我们既有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基础与优势,同时也有影响社会全面发展的困难与风险。这样一个关键发展时期,尤其对我们党的执 政能力提出了更新的任务,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党要执政兴国,离不开“强身健体”,这就是要在执政兴国的各项实践中切 实加强党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围绕党所领导的现实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强大凝聚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党深入开展的波澜壮阔的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是在这样一种时代层面和时代要求上展示着其深远的时代价值。

  (作者为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研究员)



  阅读:567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