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如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
作者王一鸣              日期:2013-03-15               阅读:5492 次

 薛小和: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我国企业目前自主创新的能力如何?

  王一鸣: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得到明显加强。一方面,企业研究与开发支出在总费用中的比重不断增加,2004年全国研究与开发经费总支出为1966.3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3%,其中企业支出1314.0亿元,占总支出的66.8%,比2003年提高4.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企业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引领技术创新方向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但就总体而言,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仍然十分薄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低,国际竞争力不强,还存在着利用外资与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相互脱节的问题。

  薛小和:据了解,我国拥有专利的企业只有1%,2万多家大中型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仅占25%,有研发活动的仅占30%,大中型企业的研究开发经费只占销售额的0.39%,即使是高新技术企业也只占0.6%。而我国经济的技术依存度高达50%以上,你认为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当前应做些什么?

  王一鸣:毫无疑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企业,企业需要增强创新主体意识,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强化创新激励机制,培育企业创新文化,整合利用外部技术资源。但是,这不意味着各级政府无需承担相关职责,政府的职责在于制度建设和改善环境,以此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首先,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企业而言,创新不仅意味着大量投入,而且要承受巨大风险,鼓励企业创新,就要使企业获得收益和补偿。因此,要加快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同时,要改进和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方式,比如适当调整专利申请费用和专利年费的标准,缩短侵权诉讼的周期,降低被保护者的成本。还要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大对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网络建设和服务的投入,加强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薛小和:你说的这条非常重要。只有保护了知识产权,才能杜绝抄袭、冒牌和非法仿制,持有专利的企业才能保持定价的能力和利润空间,从而收回他们大量的前期投入。

  王一鸣:其次,要通过规划和协调促进技术链的整体突破。现代产业技术通常以技术链的形态存在,单项技术创新很难取得效益,需要技术链的整体突破。因此,要引导和协调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的分工协作,建立和发展企业创新战略联盟,促进形成以大企业为龙头的创新链。中小企业则可通过参与大企业的分工协作,获得大企业技术扩散的效果,使处于技术链不同环节的企业都能分享创新收益,推动行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的整体突破。

 第三,要加大对共性技术的投入和供给。比如,加强财政直接投入共性技术研发的立法工作,明确政府支持共性技术研发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对共性技术研发的有效组织,优先支持战略性共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促进共性技术的转移和扩散,发挥共性技术的社会经济效益。

  另外,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项目,特别是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的项目,也应以企业为主体,由企业牵头申报和组织,形成由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机制,同时使项目更好地面向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还应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并加大研发投入,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吸引科技人才向企业流动,培育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并能提供系统集成服务的大型企业;支持和帮助企业提高研发人员水平,通过财政补助等形式鼓励大学和科研院所吸纳企业研发人员参与科研活动。

  薛小和: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营造良好的财税、金融政策环境。

  王一鸣:是的。在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方面,都要有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激励政策。财税方面,要逐步推进实施消费型增值税,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的税前抵扣,允许企业加快研发设备的折旧,继续完善和实施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金融方面,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与产业化,继续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高科技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政府采购方面,要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纳入政府采购优先目录,使用政府资金的采购活动和国家重大项目建设,都要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通过政府采购的示范作用,影响国民认识和市场行为,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薛小和:长期以来,我国一些企业重技术引进、轻消化吸收的问题十分突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王一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规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产业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对引进技术的消化不良和过度依赖,造成大量的盲目重复引进。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拒绝引进技术,而是要把握好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关系。要引导各方面加大对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资金投入,同时,要制定限制盲目重复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的政策。还要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加强以重大装备和产品为中心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和产品。



  阅读:549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