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史观是大历史观、大党史观
期号:第448期    栏目:理论解读    网络编辑:丁莉莎    责任编辑:丁莉莎    日期:2019-09-06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这种把历史、现实、未来打通的历史观、党史观,我把它称为是大历史观、大党史观。运用大历史观、大党史观,好处就是可以从规律上来把握历史,把过去、现在、未来打通。

  那么,党员干部怎么样去学习、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了,我们可以把近百年的历史放到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上去把握,也可以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历史中去把握。这种把握,和对近百年党史的具体事件的把握是相联系的,但是会更宏观。同样的,我们现在研究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我们可以把它放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中去把握,也可以放到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代史中去把握,因为放到大的历史背景中,我们看问题会更全面、更深刻、更透彻,可以从那些小的是非中跳出来,可以看到我们党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前进的。所以我是非常赞成用大历史观、大党史观去研究和学习我们的党史,来建立起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筑牢我们的理想信念。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8月26日05版,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本文系专访摘编)




  阅读:152 次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