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简介
主要领导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简介

  前线杂志社是中共北京市委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目前主要拥有《前线》杂志、前线新媒体群、《北京文化创意》杂志。

  《前线》杂志是中共北京市委主管主办的机关刊,是北京市思想理论宣传的主阵地。它创刊于1958年11月,由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彭真同志题写刊名、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邓拓同志任主编。彭真对“前线”这个名字颇为喜欢,他说:“‘前线’两个字有战斗性。起这个名字,意思是北京什么工作都应当站在最前线。”“文革”初期,《前线》杂志停刊。1995年7月,北京市委决定在1981年创办的市委主办的理论刊物《学习与研究》月刊的基础上,恢复《前线》刊名,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主办的理论刊物《阵地》同时并入《前线》。

  长期以来,《前线》秉承“理论源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的理念,注重“从现实生活中提出问题,从思想理论上回答问题”,和群众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伴随着北京的成长而成长,集聚了一批理论大家,打造了一批品牌栏目,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始终“站在革命和建设的最前线”,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线。

  2017年,《前线》杂志全新改版,坚定地站在意识形态的最前线、北京工作的最前线、创新发展的最前线,突出了政治性、理论性、学理性、实践性、可读性、时效性,重点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战略视野”“理论前沿”“前线论坛”“疏解整治促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首都治理”“人文时空”“燕山札记”等一批紧扣国家战略和北京市中心工作的常设栏目,受到广泛好评。目前,《前线》入选中国百强社科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AMI)来源期刊。

  前线新媒体群包括前线网、前线学习手机报、“前线理论圈”微信公众号、前线视频等多种类型的新媒体。前线网创办于1999年,以“站在思想理论的最前线”为宗旨,突出理论和党建特色,以广大党员干部和理论工作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是独树一帜、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网站。前线学习手机报创办于2011年,以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快读、精读、勤读的阅读需求为目标,为北京市处级以上干部特别是局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提供思想理论学习平台。“前线理论圈”微信公众号创办于2013年,以时政、思想理论热点解读为主要内容,以党员、干部、公务员、理论工作者及高校师生为主要用户。前线视频创办于2011年,已陆续推出《青年大众理论家》系列网络讲座等,是干部在线学习的重要平台。2013年,前线杂志社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首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单位;2015年,前线学习手机报荣获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年度优秀品牌。

  《北京文化创意》杂志2014年8月正式创刊为公开发行的双月刊。前线杂志社作为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之一,与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出版。《北京文化创意》杂志秉承“传递相关政策、追踪业界动态、分享理论成果、助推跨界融合”的宗旨,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党刊事业发展新途径。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