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北: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自觉
期号:第448期    栏目:理论解读    网络编辑:丁莉莎    责任编辑:丁莉莎    日期:2019-09-06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把握领导力量、发展道路、理论指导等基本问题,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关于领导力量问题。9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付出最大牺牲,作出最大贡献,彰显了无比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一共是171人,当中牺牲和遇难的有42人,占总数24.5%。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一共是55人,当中牺牲和遇难的有15人,占总数27.2%。

  关于发展道路问题。近代以来,在对各种道路的尝试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从而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独立自主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经历过严重曲折。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展现出民族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关于理论指导问题。鸦片战争以后的探索表明,除马克思主义外的其他各种政治主张、都不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98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根据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摘自《文汇报》2019年8月23日05版,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阅读:34 次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