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创建共产党就是为让中国老百姓过好日子
作者张静如              日期:2013-09-27               阅读:3758 次

张静如

 

  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出现了共产党。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党呢?就是因为当时的先进知识分子深感中国老百姓日子过得不太好,经过不断探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了共产党,想方设法救国救民,让老百姓过上无忧无虑、舒舒服服的好日子。

 

  怎样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建立前后,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认识到只有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才有可能。

  比如,李大钊在《社会主义释疑》中说:“社会主义是使生产品为有计划的增殖,为极公平的分配,要整理生产的方法。这样一来,能够使我们人人都能安逸享福,过那一种很好的精神和物质的生活。”但是,在当时中国要立即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根本没有可能。因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使中国社会前进了一大步,可革命没有搞彻底,不久政权就被北洋军阀集团所控制,中国社会没有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厄运。中国革命必须先搞民主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统治,才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对此,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后不久就充分认识到了,决定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革命阶段,由于北洋军阀掌权的北京政府和国民党掌权的国民政府都拥有大量军队,所以必须有革命的武装,才能完成夺取政权的任务。虽然长时期中都在打仗,但在中共局部执政地区,没有忘记尽力改善老百姓的生活。194443日毛泽东在任弼时写的 《去年边区财经工作的估计与今年边区金融贸易财政政策的基本方针》讲稿上加上了这样一段话:“因为中国革命的长期性,一方面为着革命与战争事业的需要,一方面为着人民的需要,就必须从事经济建设的工作,不应该也不可能等候把全部敌人打平后才去进行建设工作。”这话说得很明白,为了支援打仗,为了提高老百姓生活,必须搞好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力。中共局部执政地区无论是苏区还是抗日根据地,主要是农村,当然也有一些中小城市,到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虽逐渐占领了一些较大城市,但战争推进过程中来不及建设。所以说从事经济建设主要是农业建设和手工业建设。比如,在抗日根据地一方面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一方面实行减租减息的政策,这就使根据地农民生活在极困难条件下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1938221日晋察冀边区政府公布《边区垦荒单行条例》,鼓励农民垦荒,从法律上保障垦荒者“无租垦种”的土地所有权,从而调动了贫苦农民垦荒的积极性。这种做法各根据地都有,据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于19465月写的《陕甘宁边区社会救济事业概述》记载:1940年从河南来到陕西富县的难民陈长安,经过三年的垦荒生产,1943年所收粮食足够吃二年的,日子过得还不错。各抗日根据地都很重视文化教育的建设,以提高广大工人、农民及其子女的文化水平,丰富文化生活。比如,1940318日中共中央发布了 《关于开展抗日民主地区的国民教育的指示》、194091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发展文化运动的指示》。在教育方面要求每个村有一个初级小学,每个乡有一个中心小学,每个中心区有一个完全小学,县区内设立中学和师范学校。指示强调要用解释说服的方法,动员工人、农民的学龄子女入学,并设法帮助困难家庭学龄儿童都能入学。在抗日根据地老百姓的各项权利也得到保证,19415月发布的 《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规定:“保证一切抗日人民(地主、资本家、农民、工人)的人权、政权、财权及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信仰、居住、迁徙之自由权,除司法系统及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其职务外,任何机关部队团体不得对任何人加以逮捕审问或处罚,而人民则有用无论何种方式,控告任何公务人员非法行为之权利。”另外,还有很多材料可以说明在医疗卫生、社会救济、安排就业等诸方面采取的措施。可见,民主革命时期,在中共局部执政的地区,虽然老百姓的日子过的仍很困苦,但由于党和政府的努力,老百姓的生活逐步有所提高,比起国民党统治的农村地区农民生活要强得多。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共产党还想着改善老百姓生活,说明确实是立党为民。

 

  民主革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开始执政,建立了新民主主义社会。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土地改革在全国的基本完成,生产力有所提高,工人、农民、教职员生活有了较大改善。据中央党研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所载的材料: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后的1953年,农民净货币收入增长123.6%,每人平均净货币收入增长111.1%。农民购买力1953年比1949年增长111%,平均每户消费品购买力增长一倍。农民子女进入学校的数量也大大增加,1952年与1949年相比,小学生数增加111.8%,中学生数增加186.2%。国民经济全面恢复后,就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经过“一化三改”,到1956年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在改造私有制过程中坚持工业化道路,社会生产力有了一定发展。到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时,国民生产总值为1086亿元,比起1952年的679亿元增长了很多。薄一波在19569月写的《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中说:从1953年到1956年这四年中,老百姓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如职工的平均实际收入增加了25.3%,农民平均实际收入增加10.7%。这一阶段,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比较好。

 

  1958年以后,麻烦就来了。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想让全国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搞起了“大跃进”、“人民公社”。正如邓小平在《政治上发展民主,经济上实行改革》中所说:毛泽东不是不想发展生产力,“但方法不都是对的,例如搞‘大跃进’,‘人民公社’,就没有按照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办事”。结果,把原来的好日子弄得更糟了,不但人们的口粮不够吃,要用的东西想吃的东西什么也买不到,而且还饿死了很多人。想办好事却把事办糟了,只好改弦更张,大力进行调整。可惜,刚恢复过来没几年,又搞起了“文化大革命”。在随后的十年中,老百姓的物质生活尚能对付着过,可在政治压力下,精神生活却受到极大冲击。

 

  1976年,“四人帮”被打倒,邓小平复出,成为中共第二代领导的核心。他总结中共历史过程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弄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坚持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党的正确决策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社会生产力有了极大发展,到2011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97983亿元。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中,老百姓直接感受到的就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质量也逐步得到提高。从北京的情况看,这几年采取多种办法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比如,除老年人坐车不花钱外,坐公交车只花四角钱,另外还开通小区摆渡车、通勤快车等,既方便又省钱。又如,北京商品房很贵,很多人买不起,也租不起房,政府就建起了大量公租房,租金便宜,而且室内设备齐全。还有低保收入不断增加、医疗保险范围不断扩大、博物馆免费开放,等等。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当然,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不过,共产党没有忘记。忘了不断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就不配做共产党的干部。

 

 



  阅读:3758 次

张静如的文章
创建共产党就是为让中国老百姓过好日子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