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辜胜阻

                            日期:2013-03-20               阅读:17484 次   

辜胜阻
辜胜阻,男,湖北省武汉市人,1956年出生,经济学博士,经济学和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留学回国人员。现任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学部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曾任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武汉市副市长、湖北省副省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作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留学回国人员,辜胜阻博士在海外的学术经历对其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他1986年至1988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进修硕士学位课程;1989年至1990年任日本国日本大学客座教授;1992年至1993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访问教授;1994年任德国杜伊斯堡大学客座教授;1996年至1997年作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教授在美进行合作研究和讲学。他在海外的学习工作经验开阔了他的视野、丰富了他的研究方法,使他的学问受益良多,并因此获得了诸多的荣誉和奖项:1991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称号,1992年被评选为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199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994年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5年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并获教育部优秀成果特等奖,1996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997年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工程”,1998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作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辜胜阻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创新与高技术产业、城镇化与经济发展、民营经济与企业战略、劳动与社会保障、政府与宏观管理、社会发展与教育理论等方面。辜胜阻教授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其学术活动以来,先后主持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7项国际合作项目和10余项部省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他先后出版了《城镇化与经济发展热点问题探索》、《民营经济与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教育发展与改革热点问题探索》、《社会经济热点问题探索》、《中国跨世纪的改革与发展》、《新经济的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政府与风险投资》、《非农化与城镇化研究》、《当代中国人口流动与城镇化》、《中国再就业工程》等著作20余部。他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软科学》、《中国人口科学》、《改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美]《人口与发展评论》等国家级报刊和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他有10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作为民主党派中的中青年学者,辜胜阻教授历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依托其学术研究成果,围绕国家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参政议政、建言立论,向国家提出许多项重要建议,其中一些建议被采纳,他八次以专家个人身份就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企业自主创新、治理通货膨胀问题、就业问题、城市扶贫问题、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素质教育问题、农村教育问题等登上全国政协大会和政协常委会讲坛发表政见,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作为学者型政府官员,辜胜阻同志自1998年以来每年都结合自己的政府分管工作,深入企业、深入学校、深入城乡社区、深入全国各类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海内外科技园区进行调查研究,亲自撰写调查报告用以指导政府工作,他的多项调研成果已经转变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实践。
籍  贯:湖北省武汉市
学  历:博士
出生年月:1956年
职  务: 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工作单位: 全国人大
研究领域:
专家介绍
 
辜胜阻的文章
改革突出了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
个税改革是“十二五”富民优先的良好开端
民建中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反通胀需政策组合调理 减少负作用
建立温州金融试验区具有四大改革效应
分页 2/2  [<<] [1] [2]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