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城市化可持续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作者卢中原              日期:2013-03-01               阅读:4207 次

 

      “中国城市化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11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运营”上表示,中国城市化可持续发展至少面临五大挑战。

  卢中原说,城市化发展快但也要不断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环境可持续、经济可持续、社会可持续发展。

  卢中原认为,中国城市化面临的五大挑战是:首先,资源型城市面临转型挑战。如果现在不做好谋划,资源快枯竭的时候再去考虑,届时城市的持续产业发展就会无法接续。

  其次,面临土地资源的挑战。以一个城市来看,如果主城区的发展受限于土地资源,就要考虑发展什么样的主城区。美国城市发展是无序蔓延,欧洲以农业用地规划出城市边沿绿化带,城市模式和环境非常好。由此来看,中国的城市化应该多研究欧洲紧凑型的发展模式。

  第三,面临自然环境能否承载灾害能力的挑战。城市化发展如何避免自然灾害,是近几年城市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除了地震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外,近几年城市频频发生火灾,也暴露出我国城市发展模式的缺陷。

  第四,城市的交通可持续面临挑战。城市的交通可持续如果仅靠技术来解决,总有一天会遇到瓶颈。所以,一定要把分流需求和技术手段结合在一起,否则交通发展就没有出路。

  第五,产业经济如何可持续发展。一个城市的产业经济可持续,一定不要追求自身有多少个支柱产业,而是要突出自身特色。





  阅读:4207 次

卢中原的文章
深圳特区成立30年有三个里程碑意义
城市化可持续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经济转型新形势和政府职能转变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环境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环境
经济向好可期 转型更需努力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经济转型的新形势与政府职能转变
经济转型要求 政府加快职能转变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