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吴敬琏等点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布局
作者吴敬琏              日期:2013-03-05               阅读:5153 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我 国主要依靠政府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渡过经济危机,从而保证了GDP增长速度,这种措施不可持续,货币供应量年涨幅为30%左右,流动性的过多注入会形 成资产泡沫,使得通货膨胀逼近。正确的做法应是增加生产需求,改变生产要素结构,使得大众的收入增长。只有增加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消费需求才能够真正被带 动起来。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根 据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更注重质量、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而不只是注重速度,这是今明两年经济增长最大的不同之处。由于今年经济 形势的特殊性,使投资增幅达到了历史高位,明年的任务发生了变化,追求“稳中发展”。明年将加大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 面的支持。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在“调整”但不会“收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 币政策是一个基调,尤其是目前经济刚刚好转,更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2010年的政策会由2009年的“极度宽松”转变为“适度宽松”,并且由于有通 货膨胀的预期,要强化适度的概念。以家电下乡、消费补贴等形式扩大内需是短期的临时性的政策,最关键在于改善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从而扩大内需。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我 国消费有很大潜力。金砖四国当中,中国的消费率最低,只占45%左右,其余国家消费率在60%以上,美国的消费率更是高达80%—100%。低的消费率意 味着较高的潜在可行性。在这种情况下,鼓励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需,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重点落在这个地方,抓住了要害,抓到了问题的关键。

  银河证券秦晓斌:中 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A股市场产生正面的影响。国家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调整还是比较谨慎的,暂时还不会紧缩货币政策,这将有利于经济的增长。有观点认 为,会议提到的政策或将成为相关主题上涨的催化剂,新能源和低碳板块、消费等内需板块、农业板块、金融板块可能从中受益。从长期看这几个板块确实需要重点 关注,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确定一个大方向,具体的一些政策可能会由各个部门根据会议精神再去细化,而细化政策的出台对相关板块的影响将更加直接。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中 央经济工作会议对A股市场的影响为中性偏好,会议使整个政策明朗化,对于消除A股市场不确定性有正面作用。同时,中央将政策思想统一,起到步调一致的作 用,这就不会导致各种猜测和误解。具体到刺激经济的政策,信贷规模的增加幅度都可能随着情况的变化出现一定的调整。对于稳增长、促消费、调结构所带动的相 关行业和相关板块,以及带动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相关板块,这次会议都将带来正面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王海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换种说法就是既得利益者的调整,难度很大,特别是企业层面上的收入分配很难调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包括了社保、住房等方面,建议住房方面学习英国、日本,由政府来对低收入群体提供较大比重的住房,如果得以实施,将有效打压房地产市场的投机。

  摩根大通:即 使实体经济继续出现稳步复苏,中国政府仍会谨慎对待“退出策略”,特别是在政府尚未确定全球复苏基础是否已经稳固的情况下。事实上,温家宝在与欧洲高级官 员会面时曾表示,过早“退出”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复苏得而复失。明年的财政开支计划已基本确定,且不太可能出现转变。但就货币政策而言,中 国人民银行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收回过多的流动性,以及针对具体行业采取行动分阶段进行调节。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出口行业的稳步回升将成为中 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孔 伟 孙晓霞 整理)

  来源:证券时报




  阅读:515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