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价格和汇率政策亟待研究解决办法
作者吴敬琏              日期:2013-03-05               阅读:4745 次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25日举行的“2008上海论坛”上表示,目前改革中一些重要的政策需要调整,政府过多的价格干预降低了市场效率,同时汇率者那个侧也陷入两难境界,经济学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需要协力研究解决办法。

  吴敬琏称,政策调整跟体制一样,调整方向就是市场化,譬如说价格政策。在商品价格上,我们的价格定位比较市场化,在要素价格上还是行政定价占主要定位的,而政府对于要素的价格政策,扭曲的各种要素的价格,造成了增长模式难以转变,降低了效率,使得增长模式受到了阻碍。

   还有一个政策就是汇率政策,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市场化,是东亚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出口导向模式导致了一些严重问题以后,总结出来的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 是汇率的市场化,要及时的进行调整。而在这方面虽然从2005年的7月以后,扩大了外汇、汇率的浮动的幅度,但是现在我们仍然面临着很严重的问题。因为这 个问题积累到现在,就使得政策的出台面临一些两难的选择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经济学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共同研究,寻找一个妥善的处理办法。我相信我们这次会议一定会对中国解决这些有关的问题提出很好的想法、措施。



  阅读:474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