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政府该如何应对商业腐败
作者毛寿龙              日期:2013-03-15               阅读:4159 次

  商业腐败在很长时间里不受人关注。就在两年前,我在网络上搜索关于商业腐败的材料,发现中文世界只有一个商业腐败案的报道,而且还是有关美国的;搜索期刊网络,标题和主题词包含“商业腐败”的正规学术论文也只有一篇。

  这一情形在去年春节过后,得到了很大改变,整治商业贿赂、治理商业腐败,已成为各级政府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仅在Google上搜索,相关新闻就有2340条。而据《生活报》4月23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日前指出,现在的商业贿赂可以归纳为:非常普遍、非常严重、非常隐蔽。

  为什么前后会有那么大的变化?表面上的原因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有关部委将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治理商业贿赂的风暴。实质上的原因则是,当前商业贿赂之风愈演愈烈,成为中国腐败活动的重要内容。当前的商业腐败,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最典型的商业腐败,是发生在商品采购与销售过程中的回扣。商品紧俏了,负责销售的人员就会索要回扣。商品积压了,就会给采购人员回扣。商业腐败,还发生在与政府的关系上:利用政府采购,给相关官员行贿,以便分得政府采购份额。这是典型的与政府有关的商业贿赂。利用政府合同,在重点工程建设等公共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向官员行贿;为取得土地使用许可证、银行贷款获得、上市许可证、廉价获得国有产权等向官员行贿。

  这表明,中国的商业腐败包括市场领域的腐败,也包括商业针对政府行贿等腐败。前者涉及市场建设和企业的内部治理问题,后者涉及政府治理的问题。良好的市场结构,企业治理结构和良好的政府治道,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具体的反腐败举措,是反商业腐败的关键。

  治理商业领域的腐败,主要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如对医院收红包吃回扣等商业腐败问题来说,短期之内是治理整顿医疗秩序,从长期来看,则需要规范医院的治理结构,改变院长独大的治理结构模式,建立医疗器械和药品等物资阳光采购制度。而治理与政府有关的商业腐败,则主要是治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政府行为。在这里,关键还是规范政府行为,进一步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更加注重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

  在政府决策方面,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大问题要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并建立决策责任制。在政府行为方面,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各级政府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工作人员要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改革行政执法体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行政处罚权,推进综合执法,解决多头执法和乱罚款等问题。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实行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完善并严格执行行政赔偿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

  在监督制度方面,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强化政府系统内部的监察和审计等监督,强化对政府的外在监督制度,如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强化政协的民主监督、强化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强化人民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启动的司法监督。

  制度性的措施是根本性的,当然,具体技术上的措施也非常重要。比如,针对当前比较普遍的商业贿赂问题,完善重点工程的招投标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制度,重点监管国有产权交易,重点监管土地出让等行为,有助于针对性地遏制特定领域的商业贿赂活动。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静)



  阅读:415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