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领导干部怎样讲好“自己的话”?
作者刘玉瑛              日期:2013-03-05               阅读:4032 次

   相关链接:端正“话风”

  《人民日报》最近发表了一篇《领导干部要端正“话风”》的文章。该文章就领导干部该如何讲话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不讲假话;二是要讲短话;三是讲自己的话。

  这篇文章,明眼人一看便知,是说现在我们的有些领导干部“话风”不正,存在着讲假话,讲长话,讲套话的不良“话风”。事实上,这也正是现在某些领导讲话的常见毛病。可谓切中要害,一语中的。领导者讲话要端正“话风”,必须矫治这些毛病。

  那么,领导者如何才能不说假话,不说长话,不说套话,讲真话,讲短话,讲自己的话呢?

   不说假话,讲真话,首先,要营造一个敢于讲真话的环境。如何营造这种环境?早在1962年,周恩来总理就给出了良方。1962年2月2日,周恩来总理在 中共中央扩大的工作会议福建组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大家讲真话,首先要领导上喜欢听真话,反对说假话。”领导上喜欢听真话,大家才能讲真话。

   其次,要培养讲真话的勇气和魄力。勿庸讳言,我们现在有些地方、有些单位的环境,使人们还是习惯于看领导的眼色行事。在这种环境中,讲真话是需要勇气和 魄力的。培养这种勇气和魄力,关键是要有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领导者才能不计个人得失,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讲真话。彭德怀在这方面给 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他曾指着茄子秧对侄女说:“茄子不开虚花,小孩不说假话。我这个老头就像小孩不说假话。”杨献珍曾赞扬彭德怀:“目不随人视,耳 不随人听,口不随人语,鼻不随人气。”说他具有“‘宁可找到一个因果的解释,不愿获得一个波斯王位’的气质”。杨献珍的评价是公允的,是对彭德怀最恰当的 评价。

  第三,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实事求是”体现在领导者的讲话中,就是“真实”两个字。要做到真实,必须言之有据,不虚假;言之有物,不空洞。

  言之有据,不虚假,是说领导者在讲话时,他所传递的信息一定要符合客观实际,有事实依据,不说明知是虚假的或缺乏足够证据的话。反之,就是违背了实事求是的要求。

   言之有物,不空洞,是说领导者讲话所传递的信息必须与听众所需要的信息相吻合,没有过多的冗余信息,尤其是不能打官腔,说一些空洞无物的废话。毛泽东对 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讲话是深恶痛绝的。他把“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列为党八股的第一条罪状,认为那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他要求我们“应当禁绝 一切空话”,“把那些又长又臭的懒婆娘的裹脚,赶快扔到垃圾桶里去”。

  不说长话,讲短话,首先,要强化缜密思维的能力。缜密思维不仅 能有效地避免非理性因素造成的言辞冲动,语无伦次,还能使言辞表达更精练,更准确,更富有逻辑性。因此,领导者应该注意思维训练,克服思维的片面、平庸、 浅陋和僵化,使思维更趋缜密。说话时,不仅要思考自己说话的中心,围绕着中心说话,而且还要想一想哪些话是有用的信息,哪些话是冗余信息,尽量将可说可不 说的话省去。

  其次,要培养高度概括的能力。说短话,高度概括是基础。领导者只有具有高度概括的能力,才能迅速把握表达的要点,抓住事 物的本质,说出言简意赅的话来。邓小平的讲话为什么总能“片言以居要,一目能传神”,除了他具有高屋建瓴的伟人视角,对历史和现实的问题深刻全面了解外, 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具有高度概括的能力。不论是多么纷繁复杂的事件,不管是什么争论不休的问题、议而不决的方案,他都能迅速地抓住事物的本质,做 出高度的概括。

  第三,要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不论是思维活动还是高度概括的结果,最终都是要通过语言这一载体表现出来。因此,领导干部 要想说短话,还必须提升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会运用有效的语言方法和技巧,来言简意赅地表达深刻的思想内容。从而使自己所讲的话,言之有序,层次分明; 言之有物,重点突出;判断恰当,推理有据。真正达到言短而意长,话少而意精,“出繁就简三秋树”的效果。

  不讲套话,讲自己的话,首 先,要锤炼自己的思想。一些领导者习惯于讲套话,讲别人讲过的话,并非是不想讲自己的话,但由于自己没有独到见解,所以只好人云亦云。因此,要讲自己的 话,首先就要在读书、学习、实践上下一番苦功夫。通过读书、学习、实践,锤炼自己的思想。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发展是硬道理”等惊世之论,都是他思 想的光辉。

  其次,要破除 “怕”字,敢于亮明自己的观点。一些领导者习惯于讲套话,讲别人说过的话,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讲 自己的话没有依据,犯错误。所以,便采取拿来主义,不是罗列一些当前流行的政治口号,就是照搬照抄中央或上级领导的某些重要提法和论断,而不去结合实际, 提出自己的看法和主张。

  领导要讲自己的话,必须破除这种“怕”字,敢于像打旗帜那样亮明自己的观点。赞成什么,反对什么,主张什么,提倡什么,都应该有鲜明的态度。 “我们共产党人从来认为隐瞒自己的观点是可耻的”。

  以上我们从不同的方面给出了矫治领导者讲话毛病的方法与路径,但除此而外,还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培养高尚的政治道德品质。“立言者,必先立身。”

  政治道德是领导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是党性的具体体现。领导者要改变不讲真话、不讲自己的话,讲长话的毛病,必须加强自身的政治道德修养,这样才能真正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话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言行一致。

   只有实事求是,领导者所说的话才能符合客观实际,言之有物,不是空话;只有实事求是,领导者所说的话才能符合真情实感,不悖于自身的行为,言由心发,不 是假话,是自己的话;只有实事求是,领导者所说的话才能符合情理,言必有中,不是大话。也只有这样,领导者所说的话才能为群众所乐听,为群众所接受。因为 “只有真理才能服人,只有真情才能打动人,只有真话才能赢得人”。否则,就会失去人心,甚至导致自身政治生命的毁灭。正如列宁所说:“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 灭亡。”



  阅读:4032 次

刘玉瑛的文章
领导干部怎样讲好“自己的话”?
“权力瘾”的危害
学好党章是抓好党建的根本
官场“盲从现象”症结
优良传统的时代新意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