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学好党章是抓好党建的根本
作者刘玉瑛              日期:2013-03-05               阅读:4000 次

 

  延吉市机关干部到“一包四”联系村帮忙收稻子

  任贵祥

  任贵祥

  刘玉瑛

  刘玉瑛

  何虎生

  何虎生

  王锦慧

  王锦慧

  金永默

  金永默

  本期主题

  在我党的不同历史时期,主要领导人都曾强调党章的重要性,要求全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发表了题为《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文章,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高度重视。

  2010年以来,吉林省延吉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以“学好党章,做好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双好”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章的思想武装头脑、用党 章的理论指导实践、按党章的要求做好工作,推动全市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1月21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学好党章,做好党员,促进经济社会 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延吉召开。会议围绕延吉在学习和践行党章活动中切实可行的做法及经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中共党史研究》杂志主编 任贵祥

  延吉“双好”活动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延吉市开展的“学好党章,做好党员”活动值得借鉴和推广:

  第一,“双好”活动切实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遵守党章的号召。“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立 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 告和党章;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章。

  第二,“双好”活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延吉市党员干部将学党章、用党章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实事求是贯穿于一切、公平正 义事业压倒一切、表率作用统率一切、快乐自己奉献一切”的理念,制定实施《群众工作一百条》。党员干部积极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 子等群众工作经验值得在全国进行交流推广。

  第三,“双好”活动带动了经济发展。延吉以“双好”活动实现了政治经济比翼双飞,精神和物质双丰收,由“双好”达到“双强”。“双好”向国人弘扬了延吉精神,彰显了延吉速度,塑造了延吉形象。

  第四,“双好”活动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方法。延吉“双好”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严格制度要求学、专题培训辅导学、创新载体促进学、抓住源头引导学的有效方式。实践证明,“双好”创新活动有载体,学用结合有抓手,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值得借鉴和推广的有效方式。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刘玉瑛

  明确党员责任 实现党的奋斗目标

  延吉市在“双好”活动中的做法与经验,应可推广到其他地方和各级党校的课堂上,进而推动全国各地党员学习党章、执行党章,用党章建设好党,推动小康社会的建设。其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有以下四点:

  把握了党建工作的根本点。党章是立党之本,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内其他准则制定的总依据。抓好党的建设是抓好党的各项工作的根本,而抓好党的建设,首先要抓好党章的学习和执行。

  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素质与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公信力、社会凝聚力和号召力。人民 群众是通过身边的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形象来评价党的形象的。只有党员干部的形象作风好,群众对党的评价才能好,群众才会凝聚在党的周围。

  抓住了经济社会建设的关键点。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学习、执行党章,就能牢牢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

  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延吉市基层党组织很有凝聚力,缘于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即学习和执行党章。思想是行动的向导,延吉市党员干 部坚持学习党章,用党章武装头脑。正因为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党员的行动才能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通过对党章的学习,党员会更明确肩负的特殊责任,把党建设得更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党的奋斗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 何虎生

  以党章学习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认真总结推广延吉市以党章学习带动建设发展的经验,不仅对于地方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加强和改进其他地区、行业的党章学习、党建工作也有重要的学习、借鉴价值,其启示有以下几点:

  活动开始早、声势大、覆盖广、效果好,体现了延吉市委党建工作抓根本、打基础的行动自觉性和政治敏锐性。“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党员,特别 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学好党章是抓好党建工作的根本与基础。“双好”活动,不仅在延吉市开了个好头,也对推动吉林省,乃至全国“认真学习党章,严格 遵守党章”带了个好头。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广东考察时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钙”,如果“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延吉市“学好党章,做好党员”活动一开始就强调夯实思想基础,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强调“创新制度设计,优化制度保障”,体现了用制度管理好权、事、人,用制度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延吉市通过党章年检制和学习常态化,使广大党员尤其 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大大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落到了实处。

  注重学好党章、抓好党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活动中,延吉市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党员素质,使群众看到了党员的先进性和 党组织的强大力量,积极投身到党的事业中来。近年来,延吉市经济飞速发展,城乡建设大步跨越,打造“美丽延吉”的目标基本实现,处处体现了党建工作所带来 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三编室主任 王锦慧

  虔诚而执著 扎实而深入

  近20年来我曾编辑过不可计数的党建经验相关文章,像延吉市这样虔诚而执著、扎实而深入地开展“学好党章,做好党员”活动,对党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党建经验,还是第一次见到。我认为,特别值得肯定和推广的有三点:

  首先是可贵的认识高度。延吉市委书记金永默说,认真学习党章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政治常识,带头贯彻党章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政治觉悟,自觉遵守党章是党 员干部最起码的政治修养,坚决维护党章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政治品格。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高度,延吉市“双好”活动才有了不可动摇的前提。

  其次是可行的长效机制。延吉市的“双好”活动不仅认识有高度,保障机制也很给力。比如,党章考试“年检制”,将考试成绩作为干部任免和年度评优的重要 依据,确保了对党章的真学、真懂。再如,延吉市建立的一整套责权明晰的稳定权力架构、“12+1战线负责制”,将全市分成12条战线,12位市级党政领导 每人负责一条,还要包保若干重点项目。这一系列制度确保了对党章的真信、真用。

  再次是可喜的活动成果。延吉市在“双好”活动中,强调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重在对党章的遵守、贯彻、维护。避免了学用两张皮的现象,解决了在部 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行为没有准则,衡量没有标准,做事没有依据”的问题。党员干部队伍的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进而 推动了延吉市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共赢。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延吉市委书记 金永默

  共产党员都要“学好党章,做好党员”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为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好党章,做好党员”。

  第一,“学好党章,做好党员”是党建的根本要求。党的建设就是用党章的思想和理论育好人、用好人、管好人、带好人、为好人的建设,这是提高党的执政能 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自2010年年初以来,延吉市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了“学好党章,做好党员”活动,切实按照党章的要求,努 力做到“比昨天干得更好,比别人干得更好”。延吉先后荣获了“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区、旗)党委”等150余项国家级荣誉。活动初时,不少党员并 不理解,也有一些群众发出质疑。学不学党章、懂不懂党章、信不信党章、用不用党章,这不仅是党员对党章的态度问题,更是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信 仰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所以,必须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带头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集 中表现。

  第二,“学好党章,做好党员”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着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 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了满足这一期待,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为此, 我们深入开展“双好”活动,全面唱响了“真情服务群众、真心引导群众、真正幸福群众”的群众工作“三部曲”,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第三,“学好党章,做好党员”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就是做人的原则,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就是做官 的标准,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和“三个有利于”就是做事的依据。共产党员真正按照这一要求去做,不仅对党和人民有利,对自己也有利,因为一 个党员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在于组织认可和群众满意。“学好党章,做好党员”,这不仅是党章的要求,更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永恒的追求。

  延吉市市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 周艳芳

  把学习牢记党章作为立身之本

  通过学习党章,延吉市机关党员有三大改变。一是机关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得到提升,能够正确认识或重新认识党章的地位和宗旨,使延吉市的党员领 导干部每天的所思所想都定格在四件事上: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什么;自己一天都干了些什么;自己一天所做的事情能否对得起党和人民给你的待遇;自己明天还要做 什么。二是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得到提升。在延吉市机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内部自觉形成了“比昨天干得更好,比别人干得更好”的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广大 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意识,机关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焕然一新。三是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意识得到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行动起 来,以多种形式为载体积极走进基层,为群众服务。

  我认为,作为一名部门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做人,做人是做官的基础,做官是做人的升华,做事是做人和做官的目的,也是做人做官的体现。在今后的工作生 活中,党员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带头贯彻、坚决维护好党章,用党章的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章的理论指导实践,按照党章要求更好地为党工作、 为民服务。

  延吉市林业(园林)局党委书记、局长 唐剑锋

  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

  学习党章后,我意识到:只要对党章的地位认识充分、理解透彻、把握准确,就能够极大地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执政水平,避免违法违纪 等腐败问题出现,明晰如何做人、做官、做事三个问题。在做人的原则上,严格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在做官的标准上,在履行党员义务的同时,必须具备党章中提 出的领导干部六项基本条件,努力做一个有思想、有品格,有水平、有能力,有创意、有创新,有政绩、有权威的领导干部;在做事的依据上,必须以“三个有利 于”和“四项基本要求”为工作依据,推动事业的不断发展。

  组织上入党是某一天,思想上入党是每一天、每一时刻,而这一思想的理论基础就是党章。我们林业局每年也组织全局近百名党员党章年检考试,优秀率均达到 90%以上。有了正确的思想,才能有正确的行动。在工作中,林业局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贯彻、带头实践党章,全局上下进一步转变了不适 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真正做到了真想真干、敢想敢做、能想能办。

 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书记 林松淑

  社区党建把居民凝聚在党旗下

  在三年的“双好”活动中,园辉社区积极发挥五大作用,使社区工作者对工作的感情越来越浓了,和居民的心越来越近了。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在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困难后,群众不仅会感谢某个党员,更会感谢党,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凝聚在了党旗下。

  更好地发挥党总支的领导作用。社区大总支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建工作座谈会,共同分析社区建设形势,增强社区党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更好地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主体作用。利用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居民朝夕相处、亲密无间的情感关系,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当好社区建设的领路人,当好服务居民的贴 心人,当好服务外来人的婆家人,当好出国居民的家人,当好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当好服务老年群体的赡养人,当好劳教服刑人员的帮教人。

  更好地发挥社区居民代表常务委员会权威作用。每季度组织一次社区居民代表常务委员会座谈,进行党章学习培训,增强其参与社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更好地发挥社区民间协会组织作用。把“双好”活动融入社区书画协会、摄影协会、登山协会等13个民间协会中,使广大党员、居民群众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达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目的。

  更好地发挥驻街单位优势作用,包括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社区党建,丰富社区“双好”活动的内涵。

  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 吴 健

  “双好”活动成果得到扩大

  2010年以来,延吉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以“学好党章、做好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双好”活动。

  为确保“双好”活动取得实在效果,保证党章教育常态化,延吉市建立了两项推动学习党章的机制:一是实行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制度,二是实行党章知识“年检”制度和新提拔干部必考党章制度。

  活动开展以来,延吉市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作出了表率,党的执政地 位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形象不断扩大。五项学习成果得到扩大:一、思想建设成果转变为具体行动,党员干部养成了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一大批 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涌现出来;二、扩大组织建设成果,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实施了机关党建“思想提升工程”、农村党建“三项工程”、社区党建“五有 一创”工程和“两新”组织党建“双覆盖双增强”工程;三、扩大作风建设成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展一系列载体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走进基层,为百姓办 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四、扩大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五、扩大制度建设成果,保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带来了延吉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 新局面。



  阅读:4000 次

刘玉瑛的文章
领导干部怎样讲好“自己的话”?
“权力瘾”的危害
学好党章是抓好党建的根本
官场“盲从现象”症结
优良传统的时代新意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