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增进了解才能增加共识
作者李文海              日期:2013-05-06               阅读:4197 次

 很显然,中日两国由于国情不同、文化传统不同以及社会性质、政治制度、历史观念等等方面的差异,在许多历史问题上的看法有很大的区别。这种情况,我认为很自然,也应该被理解。事实上,不仅两国之间有观念上的不一致,就是中国和日本国内,在社会上和学者中间,也并不是和不可能对所有历史问题的认识都是完全一样的。

  存在不同的看法怎么办?无非是两种办法:一种是各说各的,各自坚持自己的意见,互不接触,互不交锋,深沟高垒,各执一词。另一种是相互接触,相互交流,既坦率陈述自己的观点,也认真听取对方的意见,通过共同研究、共同讨论甚至相互争辩,逐渐地增进了解,增加共识。

  这一次中日两国历史学家对中日关系史的共同研究,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经过两国学者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预期的成果,所以应该说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具体来说,这次共同研究的积极成果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我认为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增进了相互了解。过去中日历史学界之间已经有过很多的学术交流,双方的学术观点也有过很多讨论,但像这次这样,对中日关系史的各个方面列出专题,由两国专家分别进行系统的研究,然后双方坦率地交换意见,则是第一次。通过这样的系统研究和讨论,双方都比较深入地讲清了自己的观点,也充分了解了对方的想法,一起弄清了哪些问题存在着共识,哪些问题存在着分歧,意见分歧的症结以及所持的根据和理由。应该说做到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增进了解正是增加共识的前提和基础。

  二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共识。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当然并不是要求在所有的历史问题上都取得完全统一的认识,这样的要求,不仅是难以做到的,也并不符合学术规律。但是,在一些带有政治原则意义和重大历史是非的根本性问题上,通过讨论,使双方的观点逐步接近甚至取得共识,不仅是可能的,也是应该做到的。这种重大问题历史共识的取得,就会转化成促进两国人民长期友好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基础。这次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从双方提供的研究成果来看,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结果。相信这样的共识还会在今后的研究中不断地扩大。

  三是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沟通的渠道和平台。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同国外学术界的交往日益发展,形式多样,规模空前。今后,要进一步扩大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交流,积极吸取国外学术界的优秀成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扩大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在世界上的影响。这次由中日两国政府倡导、著名学者参与的对一些专门问题进行共同研究的形式,应该是一种很好地探索和尝试。实践表明,只要双方有良好的合作意愿,坚持尊重历史真实的原则,即使存在着学术观点的巨大分歧,也同样可以营造和谐的学术氛围,取得积极的学术成果。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学术文化的相互交流,学者之间的密切交往,对建立一个稳定、友好的两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想,这也正是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的重要意义所在。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419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