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周瑞金、汪玉凯:胡温深圳讲话意义重大
作者周瑞金              日期:2013-03-12               阅读:5325 次

  改革开放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


  □   周瑞金(政论家,曾任上海《解放日报》党委书记、副总编辑,《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深圳的发展道路作出高度肯定,并强调了改革开放对中国命运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央将一如既 往地支持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发挥作用。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勇于变革、勇于 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继续奋勇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此前,温家宝总理的深圳讲话鲜明地发出毫不动摇推进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坚决防止改革开放停滞倒退的声音。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的情 况下,温总理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艰巨性的战略高度,指出我国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不成熟,因此要坚定 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清除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各种体制障碍,以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成完善、成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温总理反 复强调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直接具体地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他指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 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他明确提出四个可操作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一、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二、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 社会、文化事务;三、从制度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约的问题,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坚决惩治贪污腐败;四、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特别 是要保障司法公正,重视保护和帮助弱势群体,使人民有安全感,对国家发展有信心。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我国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有相当一部分人沉醉于“中国模式”的盲目乐观之中,国家领导人慧眼独具地看出中国改革开放有停滞甚至倒 退的危险,因此借深圳之行大声疾呼继续深化改革。胡总书记要求深圳经济特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全面推进 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温总理则指出:我们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坚定信念,增强信 心,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与倒退不仅会断送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宝贵的机遇,窒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勃勃生机, 而且违背人民的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他还特别提醒,当前在改革开放这个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上,全党全国人民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停滞和倒退没有出路


  □           汪玉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温家宝总理在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前夕发表的讲话,清晰地透露出多方面信息:


  首先,不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可能得而复失。我们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是从经济领域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是我们 改革的重点。其他一些改革在某种意义上说,都是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的。但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到一定程度后,如果没有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其他各项改革事业 的推进,经济领域遇到的很多深层次问题是不可能真正解决的。对于这一点,早在20多年前的1986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有过精当的论述。到 了今天,我国体制机制中的政治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似乎越来越突出,改革结构失衡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从这点上看,温总理的讲话可谓一针见血, 说到了问题的本质。这一点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其次,停滞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不管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说到底都是有风险的。如果没有风险,那就不是改革了。1978年中国刚刚启动改革 的时候,面对的是十年“文革”的破坏以及人们的思想长期被禁锢。对当时的改革者来说,要否定“文革”、“以阶级斗争为纲”以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的理论,是要冒极大风险的。但是所有这一切,没有吓倒邓小平。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当时我们不是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通过发动思想解 放,这种否定几乎是不可能的。正是有了那场思想大解放,才有后来的大改革、大开放,否则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反过来设想一下,如果当时我们不是选择解放思 想、大胆地走改革开放道路,而是继续裹足不前,中国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这也再次印证了一句古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经过30年的大改革、大开放,今 天的中国似乎又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转捩点,能不能化解经济社会乃至政治领域面临的一系列严峻问题,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改革的胆略和意志,只有下决心坚 持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改革开放,才能化险为夷,停滞倒退肯定是没有出路的。这一点在温家宝总理讲话的字里行间,同样可以得到证实。


  第三,违背人民的意志,必将死路一条。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古今中外有一条被无数事实所证明的真理,那就是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当政者都必须顺 应社会的主流民意,而不能违背人民的意志和意愿。在唐代,作为封建帝王的李世民就曾提出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著名论断。对于现代公共治理而言,尊重 民意,顺应民意,执政者建立与社会公众的互动通道,让民众有比较充分的表达途径,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参与权,是一个政治体系秉承文明的基本理念和价值,也 是一个社会有可能进入良性治理形态的重要标志。作为执政者,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政府,在这方面应有更大的自信,有更多的措施,把这一切做得更好。这是我 们选择社会主义这种政治制度所必须的。在对待改革,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问题上,同样应该如此。我们应该真实地、准确地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在一 些关键问题上要敢于出击、敢于动真格,特别是对民众深恶痛绝的腐败、权力滥用、司法不公、买官卖官、政府与民争利等问题要不手软、不姑息,这样才能取得民 众的信任。温总理的忠告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所有国人都应该冷静深思的重大问题。




  阅读:532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