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香山大事记(1949年1月1日——1949年10月1日)
期号:第451期    栏目:延伸阅读    网络编辑:丁莉莎    责任编辑:丁莉莎    日期:2019-09-29

  ◇1月1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写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文中指出,要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

  ◇1月14日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指出:中国共产党愿意和南京反动政府及其他任何国民党地方政府和军事集团,在惩办战争罪犯、废除伪宪法和伪法统、改编一切反动军队等八项条件基础之上进行和平谈判。

  ◇1月31日

  经过人民解放军和中共北平地下组织的耐心工作以及北平开明人士敦促,国民党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于1月下旬率部接受和平改编,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2月3日

  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的进驻北平入城式。毛泽东指出:北平入城式是两年半战争的总结;北平解放是全国打出来的,入城式是全部解放军的入城式。同日,中共中央派社会部部长李克农等由西柏坡赴北平全面考察中央迁平驻地。5日,李克农与北平市警备司令员程子华赴香山实地勘察后,经中央批准,确定香山为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驻地,对外称“劳动大学”。

  ◇3月5日至13日

  中国共产党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举行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向全会作了报告。会议集中讨论彻底摧毁国民党统治,夺取全国胜利,在新形势下党的工作重心实行战略转移,即从乡村转到城市的问题。全会提醒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全会提出新中国定都北平。

  ◇3月23日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人员,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

  ◇3月25日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抵达北平。下午5时,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在西苑机场同前来欢迎的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一千多人见面,并乘车检阅部队。当晚,毛泽东进驻香山双清别墅,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进驻香山来青轩。

  ◇4月1日

  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同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在北平进行和平谈判。

  ◇4月15日

  中共代表团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提交南京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并宣布4月20日为最后签字时间。同日,毛泽东提出“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即“四面八方”的经济政策。

  ◇4月20日至21日

  4月20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从20日子夜起,第二、第三野战军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长达1000里的战线上,发起渡江战役。

  ◇4月23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5月27日,上海解放。

  ◇5月11日

  朱德、刘少奇、陈云等参加在香山召开的财政经济工作会议,讨论上海、天津、唐山等地的生产、金融、税收和对外贸易等问题。

  ◇6月15日至19日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参加会议的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少数民族、海外华侨代表等。会议通过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和《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选出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推选毛泽东为主任。

  ◇6月30日

  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系统阐述人民民主专政理论,提出新中国内政外交的基本政策。文章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和政策基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

  ◇7月1日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出席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共北平市委在先农坛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大会。

  ◇7月7日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冒雨出席北平各界人民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七七”抗日战争12周年并庆祝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成立的大会。

  ◇8月6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告贺龙、习仲勋,发出《关于西北军事政治方针的指示》。

  ◇8月12日至9月16日

  新华社就美国国务院发表《美国同中国的关系》白皮书连续发表6篇社论。这些社论引起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掀起讨论和谴责白皮书的热潮。

  ◇9月17日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将“新政治协商会议”改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

  ◇9月21日

  毛泽东由香山双清别墅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

  ◇9月21日至30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文件。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改名北平为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红地五星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会议选举产生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当选为副主席。

  ◇9月30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

  ◇10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一致决议: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府施政方针。下午3时,首都30万军民齐聚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毛泽东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来源:《新京报》2019年09月16日特刊第003版)



  阅读:82 次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