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会之二十九

作者颜晓峰  网站编辑李爱玲  责任编辑杜梅萍  日期2014-01-14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重要思想,贯穿于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体现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中,是攻坚克难、开创未来的作风保证。

  人间万事出艰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同志以此告诫全党,有着十分重要的警醒和激励作用。

  反对空谈、倡导实干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科学,实现了理论从“解释世界”到“改变世界”的转变。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强调,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这些都表明,马克思主义以实践为基础、动力、目的和标准,本质上就是反对空谈、倡导实干。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破除教条主义的束缚,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浴血奋战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成功,是破除思想教条的禁锢,坚持实践标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干出来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导理论与创新实践、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宏伟蓝图与真抓实干的统一。习近平同志指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个道理,我们都要牢记在心。”这个道理,就是注重实践、崇尚实践的道理,是治国理政、执政兴国的道理。

  力戒空谈、实干兴邦是实现中国梦的迫切要求。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绝非坦途,需要我们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改革创新、战胜挑战。如果热衷于表面文章,停留在计划文件,多少年过去,梦想仍然只能是梦想。党的十八大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制定了科学、系统、务实的建设纲领。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按照奋斗实干的根本要求,切实推动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重在实际和效果;推动从目标到步骤的细化,重在落实和递进;推动从问题到行动的深化,重在解决矛盾、破除障碍;推动从制度到文化的变化,重在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文化观念。一个富于实践品格的政党,一个不懈奋斗实干的民族,梦想不会遥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从梦想到现实的基本规律,激励着全体中国人心中有梦、脚下有路,扎扎实实、奋斗不止。

  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是纠治“四风”的目标要求。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解决党内严重存在的“四风”问题。形式主义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享乐主义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奢靡之风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四风”是与党的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格格不入的。习近平同志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有着强烈的指向性和针对性。纠治“四风”,就是要牢固树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勤俭办一切事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作为的问题,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同志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是一种价值观念、实践精神、领导品格、人才标准。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就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观念指导行动,不同的政绩观导致不同的行为。一些同志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抓工作不讲实效,是追求个人名利政绩观的表现。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树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政绩观,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一茬一茬接着干,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全面否定,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另搞一套,不要空洞的新口号满天飞。要结合新的实际,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就要抓落实,动真格。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抓落实不是一次性的,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就拿转变作风来说,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因此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落实就是解决矛盾、克服困难,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回避,不能文过饰非,必须动真格的。不论哪方面的问题,都要抓住不放、深入分析、对症下药,着力加以解决。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就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作为领导干部,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言必信,行必果。十八大以后,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说的和做的真正一致起来,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真正一致起来,就要如同东汉荀悦在《申鉴·俗嫌》中所道:“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就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人用人公不公、好不好、准不准,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树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用人导向,就要在鼓励这样的干部、选用这样的干部上鲜明体现出来。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要注重选拔求真务实、默默奉献、不事张扬的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只有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才能极大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积极性。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行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党内外、国内外高度赞许,充分显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方法论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他还要求认真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十八大以来,收入分配改革、教育卫生改革、财政金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项改革相继出台。中央政治局2013年8月27日召开会议,决定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多谋民生之利。“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发自肺腑、感人心扉。2013年以来,党和政府相继推出一系列旨在保基本、守底线的民生措施,如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公共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等的财政投入,部署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等等。

  聚焦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迅速出台了八项规定。随后,在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自觉、认真、坚决贯彻执行,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在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工作,有力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有效遏制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决惩治腐败。习近平同志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听任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2013年8月27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强调要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调查和处理了李春城、刘铁男、蒋洁敏等一批严重违纪的省部级官员,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法院对刘志军、薄熙来案作出判决,依法严惩腐败。加大监督力度,10个中央巡视组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展开新一轮巡视工作,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责任。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清卡”活动,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按时递交了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为政清廉就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就能赢得人心。

  (作者: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