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检视初心

作者郭顺才  网站编辑sxs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11-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正视问题的决心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锤炼政治忠诚、改进个人作风、强化担当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初心、守护初心。

  在检视理想信念中锤炼政治忠诚

  我们党是基于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是共产党人终身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理论上得清醒,理论上的成熟是干部政治上成熟的标志。理论上清不清醒,关系到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是否正确。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两个一百年”的关键时期,只有更加注重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风险和挑战中保持清醒头脑,不为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眼。一方面,理论学习要温故知新。既要长期坚持学,又要反反复复学。“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同样的原理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运用不同,需要辩证分析;另一方面,理论学习要“两头”跟进。既要学前头,也要学源头。前头就是前沿理论,即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当前这一理论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学好前沿理论,才能明确前进的方向。源头理论是反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论述,搞清楚了源头,才能不被那些断章取义、似是而非的观点所误导和迷惑。只有把前沿理论和源头理论二者结合起来加强学习,才能不断强化政治忠诚,真正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在遵守党章党规中弘扬优良作风

  党内规矩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员必须遵守的总章程、总规矩,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是党员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党员干部纯党性、正初心,就需要把对党章党规的遵守,包括对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的遵守融入生活实践中、体现在工作作风上。要有勤勉为民的公仆之风。党章规定,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践行党的宗旨,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戒除庸懒散、杜绝贪骄奢,以夙夜在公的勤勉、临深履薄的谨慎和枝叶关情的敏锐努力践行党的宗旨。要有摒弃私欲的克己之风。“无私者,可置以为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检视自己的初心,就必须要去除私欲,正确看待人情,正确看待自己和组织,重视家风家教,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既管好家里人,也管好身边人。要有常思己过的内省之风。自觉对照党章和各项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问题与不足,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以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精神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在对照先辈先进中强化担当精神

  近代以来,为拯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多少仁人志士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气节,舍生取义、勇赴国难。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数革命先烈先辈和先进人物,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殚精竭虑、发奋作为。从李大钊同志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到陈毅元帅的“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从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到“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掏粪工人时传祥,从深藏功与名的老将军张富清到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无数先辈先进为国为民、勇于担当的历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检视初心、守护初心,尤其需要对照先辈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特别是在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发展规划、经济结构转型、推进改革创新等实践中,面对各种得失成败、荣辱进退等利益冲突时,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对照先辈先进,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充“老好人”、不做“泥菩萨”、不当“二传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在复杂艰苦环境中增强斗争本领

  能不能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是检视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坚守初心的试金石。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惠民生、育新人作为重要职责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前,抓好惠民生的工作,需要在保护生态环境、决战脱贫攻坚、化解金融风险、应对自然灾害、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领域中敢于和善于斗争;而抓好育新人的工作,同样需要我们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增进民族团结和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领域敢于和善于斗争。因此,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学习意识,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进行自我革命,在各种复杂艰苦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在服务民众、民生的实践中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郭顺才)




打印 | 转发:

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检视初心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