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作者齐 民  网站编辑李爱玲  责任编辑戚本逊  日期2013-01-0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发人深省。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句中国传统白话,人们常挂嘴边;如果文雅一点,可以换句孔子之言即“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倘若说得再具体一点,则可如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中所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凡此皆一个意思,讲的是官员自身素质的极端重要性。

  《舌华录》十五卷记:明人左英纶在示儿一文中叮嘱子女说:“丈夫遇权门须脚硬,在谏垣须口硬,入史局须手硬,拒贿赂赃钱须心硬,浸润之谮须耳硬。”其意为:大丈夫在权贵门前不腿软,任谏官敢于直言,做史官秉笔直书,拒受贿赂赃款态度坚决,别人向自己进谗言时绝不轻信。左英纶历任知县、知府,为人正直,居官有节,几次调迁,百姓均用万民伞相送。左英纶一生为官,能得善终,全身而退,全靠这“五硬”心得。这“五硬”哪个都重要,但尤以“心硬”为最,假使其他几硬力不从心、难有作为,只要还保持一个“心硬”,虽做不了干练能吏,至少可以做到洁身自好、名节不亏。

  今日而论,党员干部肩负重任,团结带领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前进,也必须做到“五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学习过硬,形象过硬。

  思想过硬,就是坚持理论自信,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增强自己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毫不懈怠,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仰毫不动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信念坚定不移。

  作风过硬,就是思想作风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工作作风高效、务实,拼搏进取;生活作风严肃端正,健康向上。远离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杜绝哗众取宠形式主义作风,警惕奢侈腐化的享乐主义作风,不当官老爷,不当败家子。

  能力过硬,就是想干、会干、能干、善干,是行家里手,有克服困难、打开工作局面的能力,有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能力,有卧薪尝胆、带领群众实现奋斗目标的能力,有与时俱进、掌控全局的能力。放在哪里都胜任工作,干什么都让组织放心。

  学习过硬,就是勤于学习,挤时间学习,把学习当作生命的一部分;善于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学理论、学政策、学知识、学科学;做学习的模范,当学习的标兵,成为学习的带头人。

  形象过硬,就是用权上不私不滥,钱财上不贪不占,作风上不吹不拍,女色上不淫不乱,坐在台上敢说硬话率先垂范,走在路上身正心安不怕人指指点点,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廉政形象好,群众威信高,让人服气敬佩。

  有了这“五硬”,党员干部就可以振臂一呼“向我看齐,我乃榜样”,而不怕“台上我说人,台下人说我”;就能理直气壮地与腐败背道而驰,以清廉形象示人;就能大刀阔斧地兴利除害,整肃官僚主义作风;就能高标准提高工作效率,多出优秀政绩;就能带出过硬队伍,造就洁净氛围,做到风清气正。这样过硬的党员干部多了,风气的扭转,积弊的清除,信心的重树,自会日见成效;美丽中国的问世,小康社会的建成,便会水到渠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就会如期而至。

  打铁还需自身硬。愿这句话成为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打印 | 转发:

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检视初心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