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新闻媒体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作者尹韵公              日期:2013-05-06               阅读:4319 次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发展时期。这一时期且喜且忧,喜它是黄金发展期、战略机遇期,忧它是矛盾凸显期、风险多发期。面对社会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滋长的新问题,产生的新矛盾等等,毫无疑问,党和政府赋予新闻媒体的任务更加繁重,工作更加艰巨。尤其是党中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后,巨大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更加猛烈地冲击着新闻媒体,也更加严格地要求着新闻媒体。

  新闻媒体的责任感,说到底,就是要牢牢坚持和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于中国这样的既是大国又是弱势的国家而言,正确的舆论导向显得特别重要。舆论导向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党和人民的祸福,直接关系着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人心安稳。应当看到,由于时代转换、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的过渡性和不确定性以及市场经济的双重影响,加上由经济社会生活多样化带来的经济成分、利益关系、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和日益多样化,故而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尤其是信息网络化的迅速发展,更是使影响干部和群众思想的因素和渠道越来越复杂多样。在这种大背境下,社会舆论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同声音甚至是杂音和噪音。这不值得诚惶诚恐,更不可惊慌失措,关键是我们要唱响主旋律。只要主旋律鲜明嘹亮,我们就能做到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整合和引领多元化的思想文化,抑制和压倒杂音、噪音,从而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生动健康的主流舆论,保证正确舆论的主导地位,巩固和发展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持和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责任感的必然驱使。一是对错误的思想舆论,不能听之任之、消极防范甚至被动挨打,必须坚决予以驳斥,通过正确宣传,理性讨论,有利对比,说服疏导等方式,提高和增强人们识别和抵制错误舆论、思想的能力。二是要敢于和善于回答现实生活中的焦点、热点和敏感问题。对各种社会矛盾、问题和困难,要敢于面对,善于化解,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解疑释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调整,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三是见微知著,事前预测。新闻媒体直接面对社会,每天面对群众,有着能够及时准确地把握群众心态,摸清群众脉搏的便利。只要新闻媒体根据大量信息,认真分析当前我国社会矛盾问题的由来与变化,揭示社会诸多问题及其思潮形成的社会基础,并善于根据某种思潮萌芽来探索其未来走势,预测可能出现的不良状态,我们的舆论导向工作就有了创造性,就有了主导权。

  新闻媒体的使命感,说到底,就是要牢牢坚持和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方针。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必定是新闻事业的主人,也必定是新闻媒体的服务对象。新闻媒体要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聪明才智和无穷的创造力充分发掘出来,充分调动起来,广泛传播,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要坚决同一切违背和损害人民利益的错误言行和腐败现象做斗争,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人民群众运用新闻媒体开展批评,不仅是对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及其工作人员实行舆论监督,也是人民内部进行自我教育的重要方法;不仅是把社会主义民主扩展到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有效途径,也有利于发挥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增强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

  新闻媒体的使命感还要求我们的新闻宣传一定要让人民群众成为主角,一定要把荧屏、版面、时段让给人民群众。不但要关注群众中的成功人士,而且更要关注群众中的弱势群体;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我们要坚决贯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通过报道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人物和事件,歌颂真善美,揭露假恶丑,净化人的灵魂,陶冶人的情操。新闻媒体的一切所作所为,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确实是为人民服务的,是可以信赖的,是对人民负责的,是与群众共甘苦的。一句话,新闻媒体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实可靠地向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出发,凡是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都要竭尽全力去做;凡是失民心、背民意的事情,都要坚决改正。

  显然,统率新闻媒体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思想灵魂是马克思主义。失去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责任感与使命感也就失去了方向。伴随着世界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各种思潮观点的涌现、传播及其影响也益发超越国界。尤其要深刻认识到,我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将长期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分化、西化的战略图谋和渗透活动。这就对新闻媒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一方面要借鉴和吸收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另一方面,对西方思想文化的丑恶东西、腐朽生活和文化垃圾,不能任其泛滥;而对那些瓦解共同理想,扰乱社会秩序,腐蚀崇高信仰,污染社会风气的时髦色彩,更要坚决抵制。

  总之,新闻媒体要始终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最终目的,以最广泛吸收群众参与为基本途径,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紧要任务,以实现和保障群众的文化权益为基本职责,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检验标准,不断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以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阅读:431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