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一部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力作
——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讲座》
作者陆学艺              日期:2013-03-15               阅读:4815 次

  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已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务。在此背景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对社会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极为必要。魏礼群主编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讲座》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该书从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的实际出发,从管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法律政策、方法手段等方面对社会管理进行了研究,读后给人以启发。

  面对问题。只有对已经发生变化的国情、社情、民情有正确、科学、完整的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该书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出发,较为全面地论述和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形势、社会结构变化、人民群众新期待、社会矛盾和问题等,可以帮助读者充分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意义,正确看待问题产生的根源和实质,了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任务和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

  把握规律。社会管理涉及社会各个方面,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深入研究和掌握社会演变的基本规律,遵循规律做工作,才能取得良好效果。该书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指导原则、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相结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完善社会管理格局等多个方面,研究和阐发了社会管理应当把握的基本规律、工作原则。社会管理是一项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成效直接影响党群关系。该书结合当前群众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入手,提出了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相结合、全面提高对人的管理和服务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措施。

  创新方法。当前社会矛盾多数是在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矛盾主体所属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及其个人的状况各不相同,客观上存在着经济利益、政治态度、文化程度、思想观念等多方面差异。因此,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创新社会管理方法。该书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和完善对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管理、加强和改进虚拟社会管理、加强和完善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公共服务、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当采取的方式、方法和步骤。其中既有宏观政策,又有具体措施;既有法规、原则的说明,又有具体操作方法;既有理论说明,也有案例佐证,具有较强的实践参考价值。



  阅读:481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