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奥运机遇 发展体育产业

作者兰少军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7-06-28
    




  2008年奥运会,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全方位的积极影响,更给中国体育产业腾飞安装了一个助推器。我们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中国的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是经济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因此近几届奥运会主办国家都把加速发展本国体育产业作为奥运经济的重要政策目标。体育产业的历史还不到百年,但其发展速度却远远超过其他产业。目前全世界体育产业的产值在4000亿元左右。

  奥运经济是举办城市在筹备和举办奥运期间,以及奥运会后的一段时期内,利用奥运会创造的商机,借势发展本地区经济的一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一是直接为举办奥运会而产生的经济活动,如比赛场馆及设施的投资拉动等;二是围绕开发奥运会资源进行的经济活动,如奥运会市场开发的各项内容;三是主办城市借奥运契机,发展区域经济、加快城市建设的各种经济活动。从本质上看,奥运经济是由注意力资源的相对集中给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的一种阶段性加速发展的经济现象。如果这种注意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开发,将对举办城市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韩国借1988年奥运会良机推动经济超高速发展,1981年至1988年经济增长速度年均达到12.4%,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体育运动发展的突出特点是与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和闲暇时间的增多,人们对体育的需求日益增长,体育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在各国政府和国际、国内体育组织为体育运动社会化和产业化所采取的积极政策的推动下,体育产业也随之迅速扩大,并拉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从世界范围看,一些发达国家的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在人民生活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美国一场NBA篮球赛的平均票价是60美元,一场比赛的平均观众是两万人,这样每场比赛的票房收入可以达到120万美元,一个赛季每个队最少要打80场比赛,收入是9600万美元。相对而言,中国的体育产业才刚刚起步。

  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巨大。奥运会有助于解决体育市场开放不够以及运作不规范等问题。从奥运经济本身的运行规律来看,一方面,奥运会将为国内企业提供多种参与体育营销的选择机会,其中包括适合具备相当实力的国际顶级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的赞助计划,另一方面,以往举办奥运会的经验表明,所谓奥运后期出现的“低谷效应”,克服的关键在于通过举办奥运会发展起本国的体育产业,扩大国内体育消费品的有效供给。从传统的凯恩斯主义宏观经济学角度看,奥运会的经济影响是一种需求冲击,即奥运会引发对基础设施、旅游出口、电视音像出品、商业贸易等需求的变化,通过直接效应和乘数效应影响主办地的产出、收入和就业水平。不过,这种冲击是短暂的,尤其是会在奥运举行期间集中爆发,形成需求的“峰聚效应”。

  自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运作模式做出重大改革,引进了商业化运作机制,制定了全球营销策略,最大限度地开发其经济价值,使依托于奥运会而产生的奥运经济成为一个全球经济系统。因此近几届奥运会主办国家都把加速发展本国体育产业作为奥运经济的重要政策目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指出,仅北京市的奥运投资就达2800亿元,其中64%用于基础建设。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计,北京奥运经济在未来的几年里,投产和消费市场的总需求将超过30000亿元人民币。奥运会所带来的经济冲击(投资、消费、出口、政府债务等)能够创造更多的劳动力和产出需求,从而促进国内就业和国民收入在数量上(而不是长期增长率)的增加。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的年产值仅占GDP的0.2%,而在欧美国家这一比例是1%—3%;在世界上体育产业最发达的美国,这一比例是4%。从整体上讲,我国的体育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发育不平衡,整体水平相当低。奥运对北京、对中国的经济贡献很难估量:一方面是每年0.3%的经济拉动,一方面是文化与观众的交流与融合,我们应在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体育产业全球化,以及北京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激发体育投资热情的背景下,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有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和税收政策,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