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多措并举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账

作者何剑芳 鄢梦书  网站编辑王艳  责任编辑sxs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11-04

  巡察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江西省南昌市委把责任二字贯穿始终,在压实整改责任上出硬招,采取“双约谈”等方式将整改任务当面“交账”;在日常监督上出新招,构建“四方联动”监督机制,实现联合督办、联席“对账”;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联审“算账”,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党委等15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先后向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递交了一份特殊的整改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市委第八轮巡察问题反馈会上殷美根点到的人和事。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有些问题整改不到位或还需继续整改。殷美根再次“划重点”:“具体落实要再细化,长效整改要继续下去,有效化解‘入园难、读书贵’等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重点问题重点改,这是南昌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的做法之一。为确保市委书记点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在反馈会之外,南昌市委巡察办以“督办函”形式,把问题在一把手反馈会上直接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并要求将阶段性整改情况向市委书记汇报,形成“一把手抓一把手”的整改闭环。

  2018年以来,南昌市委巡察共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905个,移交问题线索159件,纠正违规使用的资金1230余万元,处理279人,建立完善各类制度580余项。

  看点1 “双约谈”,传导整改压力

  整改成效好不好,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关键,一把手是关键中的关键。南昌市委通过“双约谈”等方式,将整改任务当面“交账”,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主动领账整改。

  “问题必须一个一个过筛,不能搞‘雨过地皮湿’,更不能做‘选择题’,‘过关’心理要不得,‘闯关’心思更不能有。”今年1月,南昌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一结束,殷美根就约谈了10个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紧跟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伟柱约谈了被巡察党组织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长。

  市委书记约谈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约谈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双约谈”把整改账扎扎实实交到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手上。

  在市级“双约谈”示范下,新建区采取书记向书记当面“交账”的做法,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整改情况汇报。

  “是不是真改了、整改效果怎么样……区委书记在会上打破砂锅问到底,这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来说是一次大考,是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的关键一招。”新建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为确保被巡察单位自觉改、改到底,南昌市委要求被巡察单位开门搞整改,在市县两级推行整改“三公开”,即整改情况公开的同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还要就落实整改责任、完成整改情况在单位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公开述责。

  “晒整改是需要底气的,公开整改结果的确给了我们不小的压力。”南昌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的41个问题,单位一把手对每一个问题都从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到整改结果逐一过问、不敢懈怠。

  上了“公开榜”还要上“排行榜”。

  南昌市委将巡察整改压力一贯到底,在整改“公开+评估”的基础上,将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整改“答卷”得分直接关系到年终考评。在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中,就有市工信委、市民政局等四个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而被扣分。

  看点2 “四方联动”,督促整改到位

  为形成督促整改的持续高压,南昌市构建起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分管领导、巡察组“四方联动”监督机制,通过联合督办、联席“对账”,形成抓整改的“监督阵线联盟”。

  有的县区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和涉及的违纪人员处理偏轻偏软,调查处理不到位;有的县区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力,一些长期整改项目甚至没有明确责任人……

  去年上半年,南昌市委安排5个巡察组会同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室,对5个县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有关县区“文字整改”“选择性整改”等问题17个。下半年,市委派出6个督察组,对2016年以来巡察的29个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19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打折扣、整改措施不实等七大类问题30个。

  配合市委督察,市纪委监委也加大了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力度。9月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派出检查组,对市委第八轮巡察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逐一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整改措施不实等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不看到实效不过关,不挤干‘水分’不收兵。”南昌市委巡察办主任戴闽说,这种上门督办的方式很直接,当场发现问题,当场要求整改。

  戴闽介绍,南昌市构建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分管领导、巡察组“四方联动”监督机制,通过联合督办、联席“对账”,形成抓整改的“监督阵线联盟”。

  市委巡察办加强统筹协调,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组等监督方联动,探索联席会的做法,定期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召开会议“对账”,当面锣对面鼓,把整改的要求讲明白、把整改情况搞清楚。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执法规范化程度低、对出租车企业经营监管偏松等问题,我局集中开展出租车营运形象大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大规范、港口航运秩序大整治‘三大攻坚战’,完善了执法培训、权责清单、定岗定责、执法检查等7方面举措。”“对于这一问题,我们前期进行了监督检查,可见一定整改效果,但这项整改要明确为长期整改内容。”近日,在对市交通局的整改联席会上,针对该局报告的15方面38个问题整改情况,南昌市委第一巡察组、市纪委监委三室等结合监督发现,就问题是否都在整改、整改措施实不实、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有没有及时纠正等,当面提出建议。

  9月以来,该市已针对市委第八轮巡察的15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此类联席“对账”7次,指出整改中存在的问题90余个。

  看点3 “联审联评”,推动整改见效

  对整改情况,在市领导审核之外,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组进行联审“算账”。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一方面,要求被巡察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未巡单位对照自查、未巡先改;另一方面,查找制度漏洞,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监督只是手段,整改到位才是共同目的。”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家旺介绍,“近两轮的整改评估,还是发现了不少整改不合格的。”

  李家旺口中的“评估”,说的是南昌市联审“算账”。今年以来,南昌市在“四方联动”中,开展整改结果“四方联审”,将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市委书记点出的人、事和问题整改情况报分管市领导、市委书记审核的基础上,由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组对整改情况进行联合评估,对整改不到位的限期“补课”,甚至“回炉”重改,对拒不整改的,进行问责。在市委第七轮整改中,10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都至少有一个问题的整改经历过“回炉”。

  对照市一级联审,安义县开展整改联评,组织干部群众、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办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打分。去年底的专项巡察整改联评中,长埠镇和县水利局就因不及格被要求重新整改,并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被扣分。

  整改不是一时一事,更不是一锤子买卖。早在2017年,南昌就对市县两级的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一方面,要求被巡察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未巡单位对照自查、未巡先改。另一方面,查找体制机制漏洞,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南昌县脱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专项巡察过后,县委在全县扶贫领域开展了责任落实大督查、问题整改大检查、安居扶贫大排查、农村低保大核查、项目实施大清查、扶贫资金大追查“六大行动”,全面抓整改、建制度。

  东湖区在每一轮区委巡察反馈之后都召开巡察整改共性问题通报会,在通报问题、形成震慑的同时,推动未巡单位对照普遍性问题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实现从巡后整改到未巡先改。

  为发挥巡察整改治本作用,南昌市坚持把巡察和推进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推动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

  针对市委巡察发现的行政审批存在的多头受理、明进暗不进、效率低下等问题,南昌市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33个部门的188项行政许可权及相关联的审批事项统一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便民程度大大提升。

  南昌市委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将巡察情况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2018年以来,2名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受到调整岗位处理。

  市委第八轮巡察结束后,巡察组结合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给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为整改“预热”的同时,通过个性化的党课来增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意识,增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纪律观念。7月以来,5个巡察组结合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15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堂讲课,共计5000余名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100余名巡察干部参加。

  “整改如果抓不实,巡察就会失去民心、失去权威,就没有了生命力。”作为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伟柱表示,该市将在压实整改责任上再下功夫,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整改落地落实,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整改“红利”。

  (本报通讯员 何剑芳 鄢梦书)

  观点

  江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 肖平学

  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市县巡察工作必须紧紧抓住的关键环节。南昌市委通过实行“双约谈”等措施交办整改任务,建立“四方联动”“联审联评”监督机制,将巡察整改与推动全面整改、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压实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真正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南昌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吴华

  落实巡察整改是严肃的政治要求,不能“新瓶装老酒”。在督促整改过程中,我们注重引导不搞“大水漫灌”,而是重点问题强力督促整改,共性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坚持不能只顾眼前和当下,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注重统筹兼顾、举一反三,把问题背后的根源找出来,把滋生问题的土壤铲除掉。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宏卿

  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整改是巡察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要真正把巡察成果落到实处,关键有以下几点:加强组织领导;分解整改任务;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汇报整改情况。南昌市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上,在这四方面采取的措施紧密结合实际,操作性较强,取得了一定效果。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