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191件——

代表议案“瘦身”不“缩水”

作者孙奇茹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4-01-19

  昨天14时是市人大代表提交议案的截止时间,议案组的工作人员整理好代表议案,松了口气。据统计,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191件。

  虽然议案数量比去年多了4份,但重量却轻了不少。“去年的议案,工作组里手掌小的女士单手都拿不了,今年变轻巧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昨天13时50分,记者在议案组办公室看到,供媒体记者现场翻看代表议案的“记者专席”明显缩水,往年有两张长桌,今年仅剩一张。“对不住啊,今年我们人员变少,办公室门口只放得下一张桌子。”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市人大议案组工作人员精简了一半。

  “节俭办会,我们代表也得以身作则呀。”一位赶在14时前提交议案的代表说道。据他介绍,以前交议案,宣传册、调查报告都附上,今年那些“附件”都没打印出来。

  虽体议案“体积”瘦身,但内容和作用并未“缩水”。市人大代表、房山区窦店村村委书记仉锁忠,虽然一口气提出了“关于房山区融入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的议案”、“关于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水平,加快首都籽种产业发展的议案”等七八份议案,但几乎每份议案都精炼在一张纸上。此外,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完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布局、新机场建设、北京市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等问题都成为代表们的关注热点。

  “代表只要能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在案据上有所精简并不会影响市人大理解、处理代表议案。”工作人员说。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