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党支部工作法” 激发党组织活力

作者北京市第三中法院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日期2014-09-16

  

  北京三中院在推动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对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全院17个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优势,破解审判执行工作、干警队伍建设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总结经验、归纳提炼,形成了《党支部工作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背景与起因

  北京三中院于2013年8月6日正式成立,同年8月21日起正式受理案件,管辖的6个区县法院,除朝阳、通州外,顺义、怀柔、平谷、密云均是远郊区县。目前,三中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和其他法院相比,任务基本相同,但法官人数只有50%。面对繁重的审判工作任务,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中院党组和机关党委提出努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夯实归纳、提炼“党支部工作法”等一系列“基础工程”,找准着力点,探索创新点,开创新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是注重“融合”,着力解决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法院机关党组织负责人都是党务、业务“一肩挑”,履行“一岗双责”,应是“业务带头人”,更应是“党务工作明白人”,而且党务还应该是“最重要的业务”。在探索“党支部工作法”过程中,注重“结合”“融合”和“整合”,不搞“单打一”。民四庭党支部在提炼《“三步”工作法》时,推出了《优化合议庭审判权运行机制》的创新成果,受到市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明达等领导同志好评,《新华社内参》对此作了深度调研。干部处党支部总结的《“三到位”工作法》,把党员干部作为各庭、处、室、队“联系人”,建立了“干部考核档案”,使本部门党建工作与干部人事工作“同频共振”“无缝对接”。

  二是注重“提升”,着力解决“低层次循环”的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眼两个层次思考和谋划。在全院层面搭建了朗诵队、舞蹈队等15个文体平台。各党支部也注意把现代科技和党员干警喜闻乐见的工作成果收集充实到“党支部工作法”中去,办公室党支部在院局域网上建立“院长信箱”,先后解决了几十个具体问题;组宣处党支部设立“法官之家”互动平台,组织了“五四青年法官艺术节”和“摄影、书画、诗文展览”,编辑了院刊《风景线》和《法官手记》等宣传图书。

  三是注重“视角”,着力解决“工作格式化、同质化”的问题。在组织撰写、收录“党支部工作法”中,要求各党支部打破思维定势,不要“落俗套”,把本部门最本质、最突出的特点总结出来,力争使“党支部工作法”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监察室党支部在《“六结合”工作法》中,推出“清风扬帆”廉政文化品牌,成功组织首届“讲法院廉政故事”征文活动,评选出21篇优秀征文,起到了弘扬正气、凝聚人心、发现人才的重要作用。目前正在筹拍廉政微电影《眼神》,让人耳目一新。民一庭党支部在《“四度”工作法》中,把“讲述”活动作为“一张名片”,让老党员、老法官和中青年法官多层次、多视角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广受欢迎和好评。

  四是打造“特色品牌”,增强“党支部工作法”的引领性。全院17个党支部的共同特点,就是用新的视角、新的理念和新的载体构建“党支部工作法”,并把各部门最新的工作业绩和成果集中起来,支撑起“党支部工作法”,并设置了“特色机制”“典型经验”“法官手记”“精品案例”等栏目,力争做到扎实和丰满。民三庭党支部创建了党建电子刊物《我们》,民二庭党支部依托微博、微信等网络、手机平台开展“真情互动”,法警支队党支部推出“法警110”、“警营文化书屋”,都体现了时代特色,具有鲜活生命力。

  五是打造“示范品牌”,增强“党支部工作法”的互动性。为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在探索“党支部工作法”之初,把刑一庭、立案庭、执行一庭等部门确立为“样板”,以点带面、典型引领。“党支部工作法”基本成型后,又组织各部门进行互动观摩。刑二庭党支部重点推出了《骨干示范工作法》,研究室党支部推出了《“搭台、架桥、激励、学习”工作法》,民五庭党支部推出了《“二带三”工作法》。《人民法院报》、《法制日报》头版头条和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高频报道了三中院的工作动态和经验。同时,还涌现出杨景贤、咸海荣、胡新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六是打造“多元品牌”,增强“党支部工作法”的可持续性。“党支部工作法”不是封闭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具备开放性、可塑性和可持续性,及时赋予它新内涵和新生命。今年五、六月间,三中院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推出了深化“三进两促”活动六个固定创新项目,即“窗口示范岗”“法官先锋号”“社区工作站”“爱心志愿队”“企业服务点”和“共建联络室”,推进了“党支部工作法”的丰富和发展。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晓琨带队走进“太阳村”,开展“献爱心、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带队赴朝阳区大屯街道开展“共建法治社区”活动。执行一庭则走进高新科技企业,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促进了队伍建设。围绕干警队伍成长规律和新建法院工作实际,以“党支部工作法”助推“内涵式发展”,强化思想引领,推出了“多元激励”机制,激发了内生动力,促进了职能履行。在北京市直机关第四届职工运动会上,共派11 个运动队参赛,获得拔河第三名等多个奖项。窗口单位的“二次引导”、法警支队的规范化建设受到最高法院、市高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办公设施“低碳化”、餐饮“光盘行动”等,引起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关注。

  二是提升了审判质效。实施“党支部工作法”,其要义就是要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保障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圆满完成。针对案多人少的实际情况,三中院提出了“提速、示范、挖潜、激励”四项工作机制,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慕平同志给予充分肯定,《北京法官》开辟专栏作了深度报道。截至2014年6月20日,全院共结案9963件,结案率达到了90.6%。民三庭党支部自2月份试行“快审机制”以来,全庭结案2418件,法官高峙个人结案达到227件。《人民日报》以《北京市三中院实行庭长办案制——“不以行政级别论英雄”》为题、《法制日报》以《北京三中院庭长办案制有效缓解案多人少压力——断案从幕后走向台前》为题作了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予以特别关注。

  三是树立了崭新形象。针对辖区内远郊区县较多、当事人参加诉讼不便的情况,三中院组成“法官先锋号”开展常态化的“下乡就审”工作,为当事人诉讼打通“最后一公里”,截至2014年6月,全院巡回办案64次,审结案件145件。各党支部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审监、信访,落实了全程、全方位的便民利民和司法救助。当事人吴英萍老人在感谢信中说,“一踏进三中院就被感动,因为有了这样的法官,这样的法院”;一位前来开庭的律师,还在个人微博上为寒冬里三中院提前半小时开放立案大厅点了“赞”。建院以来,全院共收到锦旗105面,感谢信、函、电话100多件。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