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好教材

——读《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作者李慎明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08-11-28
    全党全国全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中宣部组织编写的《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一书出版发行了。《读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准确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辅导材料。

  一、《读本》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准确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定位,明确指出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和重要组成部分。《读本》精辟而深刻地阐明,科学发展观既毫不动摇地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鲜活力量,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深刻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读本》对科学发展观的准确定位,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把握和最新理论概括。

  《读本》给人的一个深刻印象是理论层次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注重从时代的高度阐释科学发展观。《读本》指出科学发展观深刻体现了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时代条件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发展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强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中国的发展放到世界的大局中来思考,不断提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二是注重从规律的高度阐释科学发展观。《读本》强调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思考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创造性地提出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赋予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发展动力、发展目的的认识,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三是注重从实践的高度阐释科学发展观。《读本》强调了科学发展观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真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我们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集中概括和理论升华。

  二、《读本》注重从哲学层面来解读科学发展观,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着眼,才能正确理解其深刻内涵和重大指导意义。《读本》指出,科学发展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前进最终是由生产力发展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根本力量,社会发展必须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相适应,社会生产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彼此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重要观点等,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读本》从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事物联系与事物发展的观点出发,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这样的科学发展观,就完全摒弃了那种把各种事物分割开来、凝固下来的形而上学的发展观。强调在发展中要坚持辩证思维、发展是现阶段发展和未来发展的有机统一;强调解决好重点和全面的问题;强调重点解决好发展中平衡和不平衡的问题,从而深刻揭示并阐释了科学发展观所充分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读本》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统一的观点,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矛盾。比如“以人为本”是针对“以物为本”或“以GDP为本”的;“全面”是针对“片面”的;“协调”是针对“不协调”的;“可持续”是针对“不可持续”的,等等。强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从辩证唯物主义的高度,进一步认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深刻内涵,正视和切实解决上述的各种矛盾,这样才能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读本》科学阐释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深刻理解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完整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前提。《读本》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对以人为本所涉及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和明确界定。深刻阐释了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指出,“以人为本”的“人”,是指人民群众;“本”就是本源,就是根本,就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强调以人为本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强调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读本》鲜明地指出,我们今天强调的以人为本,继承了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但与站在唯心史观上、体现剥削阶级维护自身统治地位需要的中国古代民本思想和西方人本主义有着根本的区别。这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理解以人为本有着重要的引领和启发意义。

  通过学习《读本》,我们体会较深的有以下几点:第一,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人总是具体、现实的人,而不是抽象、虚幻的人,具体、现实的人总是存在于一定的时空之中,存在于每个时代个人的实际生活过程和活动中。在社会形态的不同历史阶段,不同时空中的“人”有着不同的、具体的内涵。在我们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立足于肩负的历史使命所提出的“以人为本”思想,实质上就是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及其根本利益为本。第二,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和他们的根本利益为本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本质的集中体现,顺应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特点和要求,反映了个人、集体、社会和国家之间的辩证关系,并把它们有机地统一起来,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第三,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和基本原理,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论基础。坚持以人为本,具有极其重大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基本出发点和归宿点的鲜明政治立场,也体现了我们党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张。第四,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即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这与“以物为本”、“以GDP为本”、“以少数人利益为本”等观点是鲜明对立的。“以GDP为本”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不正确的政绩观的反映。“以少数人利益为本”,就是为极少数人或特殊利益集团说话做事。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反对“重物轻人”、“GDP崇拜”、“以资本为本”等不正常现象。只有真正坚持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有最可靠的保障。

  总体来说,《读本》思路清晰、结构严谨、论述精当,文风清新、语言朴实、通俗易懂,辅导性和权威性都很强,有助于干部群众进一步准确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读本》的出版,回应了国内外对科学发展观的广泛关注,满足了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有助于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