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之中有学问

作者赵培河 孙国江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08-12-26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地方学习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绝大多数单位和领导把“三问”作为一个重要理念贯穿始终。他们的实践告诉我们:“三问”之中有学问。

  部队的建设和发展,得靠广大官兵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得靠集中官兵智慧共同完成。问政于官兵方知得失,问需于官兵方知冷暖,问计于官兵方知虚实。如果领导干部自以为是、刚愎自用、闭目塞听,那么,制定的政策可能不符合民意,作出的决策可能不符合规律。不过,问中有学问,问中有真假,问中有艺术。

  问的内容固然重要,问的姿态也不能忽视。领导干部若是高高在上、高人一等、俯视官兵,官兵就可能三缄其口或言不由衷;若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问得不着边际、蜻蜓点水、虚情假意,官兵就可能爱答不理。事实证明,不蹲下身子、放下架子,一般是问不出什么结果的,不过是彼此敷衍罢了。只有问得真诚、真切、真心,才能换来真情、真话、真招。因此,问之前,先得把态度端正了,把架子放下了。

  怎么问固然重要,怎么听也不能小视。如何对待批评之声、牢骚之声、争议之声,直接关系到问的效果。如果领导干部不爱听、不愿听这些声音,官兵肯定就不敢说、不去说。如此一来,问的实质就被曲解了,问的意义就被消解了。其实,不论来自何方的声音,不论顺耳还是逆耳,领导干部都应该听得进、听得顺。

  听固然重要,行才是目的。有的同志虽然听在耳中、写在本上,却没有将官兵的反映和呼声记在心里,更别说付诸行动。如此做表面文章,光有听民声之表,而无解民难之实,最终也就没什么效果。领导干部应该积极主动地采纳官兵关于政策、决策、措施等的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地解决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问”的本质和要求是求真。真问真知,才能体现工作的主动,体现谦虚的作风,体现对官兵主体地位的尊重。通过真问真答真知,官兵会更主动地投身科学发展,更积极地推动科学发展。(作者单位:通信指挥学院三系)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