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新时期反腐倡廉若干问题透视》有感

作者刘伟  网站编辑ssd-10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5-01-16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说千千万万个家庭把家风搞好了,那么,社会风气就会更好。发挥家庭的作用来反腐倡廉是将廉政与家庭诚信相挂钩,这样,能在政治上健康、生活上幸福,从家庭的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众所周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课题。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说千千万万个家庭把家风搞好了,那么,社会风气就会更好。当今社会,腐败已成为制约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的一大毒瘤,所以抵制腐败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责任。发挥家庭的作用来反腐倡廉是将廉政与家庭诚信相挂钩,这样,能在政治上健康、生活上幸福,从家庭的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纵观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案例,不少罪犯的背后都有一个“贪内助”,领导干部的配偶应该少吹腐败的“枕边风”,多敲廉洁家风的“枕边钟”,要及时提醒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倡导家属们“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反腐倡廉教育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要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反对和防止腐化堕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经受住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来自各方面的考验。《实施纲要》强调廉政文化“五进”,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和进农村。笔者认为进家庭显得最为重要。因此,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家属和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以建设家庭廉政文化为核心,以开展家庭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庭助廉教育活动。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让领导干部配偶学法懂法,不但有助于筑起一道防腐“警戒线”,同时也让其明白自己的角色与责任,并让一些贪官找不到腐败的借口。时下,一些行贿者已将目标瞄准领导干部家人,所以,内助的廉洁与否常常起着重要作用,要把牢家庭重要关口,切实把家庭建设成反腐倡廉一道牢固的防线。

  二、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家庭廉政活动的顺利开展

  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合力推进。只有真抓实干,切实加强家庭“反腐保廉”活动的组织领导,最大限度地组织发动家庭积极参与反腐保廉活动,才是落实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新时期家庭建设的要求。组织开展评选“廉内助”、“廉政阳光家庭”,成立“家庭反腐保廉”活动组织委员会,制定实施方案等形式,形成由上而下的活动领导组织网络。各级组织把立足家庭,形成组织网络,切实筑起反腐保廉的家庭防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并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家庭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加强制度建设,树拒腐防变的良好风尚

  腐败问题严重,是因为从制度到体制再到机制都有滋生腐败的土壤,不断从制度上、体制上、机制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才是上上策。就家庭而言,家风不正,作为干部的就难以挺直腰杆,难以顺利正常的开展工作。要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并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领导干部的配偶也应当遵守有关廉政规定,不得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和权利上的影响谋取私利,不得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办事,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更不得顶风违纪入股煤矿分红等。领导干部及其配偶要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监督,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共同营造助廉、促廉的家庭氛围。不得利用婚丧嫁娶和子女升学、就业、参军以及搬家、过生日等大操大办宴席。

  总之,深入开展“廉政进家庭树立好家风”活动,筑牢家庭保廉防线,才能促进家庭稳定,保障社会进步。常言道:“一个成功的男人(女人)后面,总有一个女人(男人)”。一对夫妻牵扯着各种复杂而密切的关系,彼此之间的影响在所难免。有人说,“一个好女人就是一所学校”,此话不无道理。所以,一个“贤内助”则往往成就一个好干部,教育干部的家属,也就是间接教育干部自己,要时常自觉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