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息的“陀螺”

记芜湖市“5111”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芜湖县科达新铭丰机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顺武

  网站编辑bsd-6  责任编辑冯琳琳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01-27

  他将自己的精力和激情全部倾注到工作中,他的研发团队不断突破技术难关,建立了集“节能、高效、环保”于一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混凝土设备体系,为中国建材装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芜湖市首批“5111”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芜湖科达新铭丰机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顺武。

  坚持创新,不断提升技术水准

  1955年出生的徐顺武,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工学硕士,一直从事新型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工作。多年来,徐顺武始终置身一线,热心传承技艺,研发的快速移动模具横移车、空翻切割后的自动去底皮装置、一次顶推入釜顶推装置等均是国内技术领域首创。所主持完成的核心成果“加气混凝土砌块成套装备”,在提高效率与自动化程度上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加气混凝土装备领域无成熟板材装备的空白,该成套装备设计完全针对加气生产的工艺特点,充分为生产工艺服务,整条线工艺流畅,模具、侧板、蒸养车有独立的循环路线,所有的设备没有交叉作业,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和工作的安全性,此外,该整套装备工艺生产线均不采用工业行车,厂房设计大大简化,厂房高度大大降低,工艺布置紧凑,节省工厂投资。设备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比常规的生产线用人要减少三分之一,提高了产品合格率和生产效率,仅该成果即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7500万元、利税1650万元、净利润1125万元。

  多年来,徐顺武先后在建材业核心刊物《混凝土与水泥制品》上发表论文《关于石棉水泥波互“卡腰”原因分析》等多篇学术论文;申请并被受理加气混凝土领域专利49项,获授权专利28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参与编制的行业标准《蒸压加气混凝土切割机》、《蒸压加气混凝土生产设计规范》和国家标准《加气混凝土工厂设计规范》目前正处于报批阶段;参与设计的生产线多次荣获市级、省级、国家级设计奖。徐顺武凭借卓越的研发水平和团队管理能力,2011年被中国加气混凝土协会授予行业30年“技术贡献奖”、“加气混凝土行业20年以上工程技术人员”;2013年研发成果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芜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坚持无私奉献,精心打造加气事业新坐标

  作为团队带头人,徐顺武更像是一位慈爱的老师,教导着年轻的设计师们,激励帮助他们成长。工作中,徐顺武将全部精力倾注到研发设计中,一直投身在生产的第一线,耐心细致地带领技术研发团队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对于各种疑难问题总能独辟蹊径地提出新的方案,并坚持到客户现场观察设备运行情况,提出优化方案。此外,徐顺武还经常鼓舞员工、带动员工、激励员工、引导员工投身“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练本领”的热潮中,积极推动一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励员工快速成长。一次,一名维修技工在维修过程中与管理人员就技术问题发生争议,他根据实际情况,要求按照一线技工的意见去做,结果不但从根本上解决生产难题,而且极大地激励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徐顺武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因工作繁忙一直撑到2013年1月才做了手术,身体里打了6根钢钉、2个钢棍。在家休养时,他也闲不住,躺着为前来求教的公司技术人员解析图纸设计、产品制造等方面的问题。医生嘱咐他术后要休息3个月至半年,可他才歇了两个来月就出差至外、巡视工地。3月,苏州信义公司一条砌块生产线改造项目遇到技术难题,生产断断续续,产量上不去。徐顺武着急了,不顾病体,硬是在车上躺了3个多小时赶到苏州,指导技术人员对吊机空翻去皮、调试自行设计的坯体拼接机等,保证了该公司生产顺利进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徐顺武的科学管理下,科达新铭丰研发团队屡建奇功,并成功完成科技成果转化,极大推动了企业发展、壮大并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使科达新铭丰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加气混凝土生产线制造设备,成为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成套生产线装备制造基地,产品国内高端市场占有率超过50%,整体市场占有率达20%。科达新铭丰现已成为中国加气混凝土装备行业公认的第一品牌,国内综合实力排名行业第一。公司于2011年被中国加气混凝土行业协会评为“中国加气混凝土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2011年、2013年荣获“芜湖县纳税大户奖”。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徐顺武朴实的形象、诚实的为人、务实的作风,对加气事业的高度责任心,使他在各种困难极限面前从不退缩,在成绩面前从不自满,身先士卒、艰苦奋斗、戒骄戒躁、奋发进取,在平凡的管理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科达新铭丰全体员工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图为徐顺武正在指导研发人员解决技术难题 周才德)

  (安徽省芜湖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