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卡合一”应尽快开通跨省漫游功能

作者罗瑞明  网站编辑sxs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01-30

  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2014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7.12亿人,今年社保卡发卡数量要达8亿张。从今年起,社保卡将开放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逐步实现"一卡通"的功能。如把社保卡、就诊卡和银行卡三合一,实现就医"一卡通"。(1月23日《央视》)

  “三卡合一”功能多样,一卡在身便可以解决养老、看病、现金存取等问题,给公众提供了方便。但从目前看,除了银行卡可以进行全国漫游外,养老、看病还没有完全开通此功能。

  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当数养老和看病治疗最为重要,而漫游没有普开,养老和医疗都难以享受到完整的利好。现今社会人流量越来越频繁,大中专毕业生四海为家,而更多的是大量的农民工长年在外谋生,这些人中不少是跨省,且工作不固定,今天也许在甲地,明天也许就到了乙地。而未能实行养老漫游,养老保险费接转非常的不方便,因种种原因极有可能出现空档。再则,一些人因怕麻烦,干脆就不缴,如此,好的政策很难全面的得到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人在外难免遇到不测,而医保又未能随身走,急病重病就得回到投保所在地治,要么就得自己先垫付后报销,而外地报销与原投保地报销又有不同,在报销比例及报销的范围上都有限定,如此,不少人有病要么挺,要么自己掏腰包,即使是参加了医保也是空有虚名。

  真正来说,从技术上实行“漫游”,也不是很难,现今银行卡、手机卡都可以漫游,其它卡也同样可以漫游,而难就难在利益的分配: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经济状况不一,所交纳的养老金额度不一样,发放的标准也不同,即使是按照同一费率和比例计算的缴费以及支付水平,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很大。再加之,地区之间养老基金旱涝不均,东部省份有结余,而中西部收不抵支。欠亏的地区巴不得早点统筹,以减轻包袱,而盈余的地区却舍不得,因而各持不一,阻力不小。尤其是医疗方面,在看病贵没有完全得到缓解的语境下,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地方与地方之间互相防备,生怕利益受损。多年来养老和医保难以实行跨省结算,根本原因就在此。

  实行“三卡合一”,一卡多用,随身不必带那么多的卡,而公众更期待的是,早些越出省界,能像手机那样,在外地也同本地一样接听自如。因而,还得尽快的开通漫游功能:树立大局意识,听从指令,做好各类养老金和医保的并轨,在养老金发放的标准上就高不就低,对于不发达地区进行财力倾斜,国家拿出钱来进行补贴;医保实行定点定院,将那些信誉好,讲诚信的医院纳入目录,尤其是要大力推行“单病种”结算,减少自量权。如此,“三卡合一”的功能才更为强大。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