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信念 执着的追求

——读韩旭新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思考》

  网站编辑sxs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02-06


  

    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导全党开展的第一项重大活动,就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迎接新的“赶考”,迎接新的伟大变革,承担新的历史重任,奔向新的宏伟目标的一次思想作风上的准备,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一次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行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现在看来,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影响大,效果好,可以说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党中央有号召,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有响应,就要有行动,并坚决贯彻执行,这既是大局意识,也是政治规矩。在这场伟大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一位党员干部、一位党建工作者,以他一贯的对党忠诚坚定,忠心耿耿,无怨无悔,在大刀阔斧、雷厉风行、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地抓基层党建,为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真刀真枪奋力拼搏的同时,又在《组织人事报》上连续发表了40篇(共计23万字)有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文章,为教育实践活动摇旗呐喊,献计献策,营造氛围,在思想理论上有所推动,在体制机制上有所贡献。这40篇文章在《组织人事报》上公开发表后,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引起了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者、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关注。这位党员干部,就是原在中组部多年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现为国家工商总局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韩旭同志。

  最近,应广大读者的要求,韩旭同志将这40篇文章整理汇编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思考》一书,由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按照逻辑结构进行分类梳理,保持了在《组织人事报》发表时的原貌,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思考、建立理论联系实际的思考、提高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能力的思考、群团组织发挥作用的思考、人民满意是教育实践活动检验标准的思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远影响的思考。

  尽管该书的内容我不陌生,因为里面的每篇文章都是经我编辑后在《组织人事报》上发表的,但是党建读物出版社将其完整地整理汇编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思考》一书,我读后还是受到深深的震撼!不仅在于该书通俗易懂,可读性强,容易入眼入脑,很有新意,原创性内容不少,读后使人受到启发;也不仅在于该书理论联系实际,现实针对性较强,能够解疑释惑,对实际情况熟悉,对实际问题了解,对问题矛盾不回避,既不搞“经院式”的纯理论,也不搞“就事论事”,而且在于该书的“灵魂”:即对我们党、对我们党的建设的那份坚定信念,那份执着追求,那份无限忠诚,那份勇于担当。这是该书最有价值的地方。读完全书,我们会深深感受到:从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解决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的重大历史性难题,完成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远大理想来看,此次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十分重大、深远,并且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读完全书,我们还会产生由衷的自豪感:有一大批像本书作者这样信仰、信念坚定,对党忠心耿耿的“忠诚战士”,还有什么样的风险和困难是我们党不能克服的呢?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