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作者陶文昭  网站编辑前言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5-02-09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关论述最突出的感受是:彰自觉、立目标、扎根基、强动力、优布局、严治党。

  彰自觉: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

  自三十多年前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线。只需看一下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题目:十三大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十四大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十五大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十六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十七大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十八大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承前启后,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走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干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写下去。这三个“下去”正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自觉。在理论方面,习近平表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立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就是要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国家强盛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按照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我们国家的奋斗目标,都聚焦于这个总任务、归结于这个总任务。我们要紧紧扭住这个总任务,一代一代锲而不舍干下去。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新阶段新领导新气象,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立即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具有标志性、统领性的重大战略思想。习近平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诸如,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实现中国梦,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各国人民美好梦想是相通的,等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扎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树高千尺总有根,江河万里亦有源。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顺应世界潮流,深植中国土壤,符合历史规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和中国历史5000年的大视野,深刻发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6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这包括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从世界社会主义的历程中,讲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纵览中国历史5000年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站立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强动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改革开放的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现今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

  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和智慧。习近平指出,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科技的创新驱动。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梦想、应对挑战、创造未来,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发展中来、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中国是一个大国,必须成为科技创新大国。习近平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习近平要求将改革与创新结合起来,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优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

  十八大报告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五位一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调总布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我们要牢牢抓好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十八大以来中央按照这个总布局,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布局的各项建设中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在经济建设方面,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政治建设方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文化建设方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社会建设方面,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社会政策要托底,创新社会治理;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等。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布局的新概括。

  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践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性特征鲜明的党,是一个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始终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按照树立科学理念、积极改革创新、遵循客观规律、注重实际成效的思路,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治国理政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