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燃放清新过年

作者京平  网站编辑sxs24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5-02-16

  


    年春节来临,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进入第十个年头。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市烟花爆竹零售时间缩短十天,摊位总数首次不足千个,环保型烟花成为“新宠”,不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广泛传播。种种迹象表明,文明燃放,清新过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烟花爆竹烘托喜庆气氛是传统民俗。然而,节日期间大量、集中燃放烟花爆竹,释放出的噪音、烟雾,却也让本就脆弱的城市环境蒙上了一层灰色。尤其是近些年,雾霾频频侵扰,以有力措施防治大气污染的呼声日渐高涨。对蓝天白云的向往、对健康呼吸的诉求,时时提醒我们:浓浓的“年味儿”,在热闹更在健康。

  北京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的城市,维护她的安宁祥和与清新空气,呼唤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包括《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在内,一系列法律法规早已出台。严格遵守这些硬性约束,对有关部门的相应管理措施予以理解、支持、配合,体现着首都市民的文明素养。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正是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首都环境尽责。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群力而为无不成,只要大家负责任地行动起来,一定能汇聚起防治污染的强大合力。

  比烟花更美的,是我们的家园。践行文明燃放做得好一些、再好一些,城市环境就会更好,绿色北京就会更近。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