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批评贵在真

作者韩颖龙  网站编辑sxs24  来源求是网  日期2015-03-06

  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立三在历史上曾犯过错误,但他从不讳疾忌医,经常主动地作自我批评。他常说:“我叫李立三,过去犯过错误……”他态度真诚,剖析深刻,深受大家的好评和尊敬。

  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是自我批评,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相互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从形式看,它是党内一项生活制度,党自觉地纠正自身的错误,自我反省、自我修养、自我完善。自我批评是先贤哲人倡导的修养方法,是革命前辈恪守的修养法则,是每一个党员尤其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从方法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常是先作自我批评,后相互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为主,同志间相互批评帮助为辅。从效果上看,积极的自我批评使思想得到净化、人格得到升华、行为得以完善,而消极的自我批评就会导致上进心的失落。没有正常的自我批评,也就难有认真严肃的批评;没有自我批评精神,任何批评都会被其拒绝,不可能产生任何效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成效如何,前提是要搞好自我批评,因此,自我批评一定要真实、真诚、真心,唯有真才能达到真正的目的。

  真实具体,问题才能找得准。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是成绩就是成绩,是缺点就是缺点,主动自我“亮相”、自我“揭短”、自我“摆丑”,讲问题不能人云亦云,说一些套话、空话、废话,比如“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基层不够”、“离《党章》的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具体问题却避而不谈。要实话实说,讲具体事,见事见人、见人见事,不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多讲实话少讲套话、多讲主观少讲客观、多讲具体少讲笼统、多讲要害少讲枝节,尤其是在对照“四风”查找问题,客观准确地反映自己思想上、行动上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勇于揭短亮丑,敢于暴露问题,不拐弯抹角,不回避矛盾,主动把自己的缺点摆出来,把毛病挑出来。

  真诚深刻,根源才能剖析清。事情是怎么样的,自己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只有自己最清楚。因此,自我“照镜子”,自我剖析检查,要有勇气直面问题,特别是在摆出来的问题分析上,原因要具体实在,言之有物,不要理论化,停留在一些不痛不痒的空泛议论上,大道理讲了一大堆,说的都是“正确的废话”,就是没有一条具体的原因。对照上级的要求反思问题,还要跳出就问题看问题、就现象摆现象,多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去认识,从主观上和党性方面进行具体、深入分析,从灵魂深处、思想根源深层次上去查找,把思想根源剖析透彻,找清、找准,真诚解剖自己,反省自己,认识自己,从而使自己不断成长进步。

  真心实意,纠正才能有效果。如果没有思想根源上的彻底觉醒,说得再多、说得再好都只是一句空话。真心才能真管用。问题是出在自己身上,克服问题、正视差距、改正错误,最终还得靠自己。自我批评,不能停留在自我认识、自我反省,要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以真心实意态度反省思错,查找原因、明确改正方向、找出改进措施,即使一些是道听途说或捕风捉影的事,也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对待,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使自我批评的过程,成为自我剖析、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过程。

  历史经验证明,无论是一个政党还是一个个人,能够正确认识到问题,并痛改前非,不仅不会影响什么,反而会提高形象和威信。我们党是一个善于自我批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党,是一个能够发现和解决党内矛盾、纠正自身失误和问题的党。纵观党的历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历次整党、整风等全党性的党内教育活动重要内容之一。自我批评搞好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有了基础,这样才能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和质量。

  (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协办公厅)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