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教育亟待加强

——访全国政协常委、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委员

作者王晓樱 魏月蘅  网站编辑sxs7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5-03-13

  “高校学生群体是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的关键对象与承载者,国家安全意识教育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曾在高校长期工作过的康耀红委员对教育的关注度多年未减,今年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的建议。

  连续两届担任政协委员,康耀红每年的提案都有与教育相关的内容,从学前教育发展到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以及如何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康耀红都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今年参加两会前,我通过调研发现目前高校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教育不容乐观。”康耀红认为,国家一贯高度重视对大学生国防意识的教育,先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高校学生国防教育的内容、形式、保障进行了明确规定,2005年版的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还专门增加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的内容。但还是有些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薄弱、社会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学生认为国家安全与其切身利益无关,持无所谓态度。

  为了进一步构建高校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教育新常态,康耀红建议制定《高校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教育规划纲要》及其实施细则,将高校学生不仅培养成为军队高素质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的重要来源,而且成为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有了顶层设计,还需改革教育模式。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可采取集中(军训、课堂教学)与分散(课下、讲座、参观、考察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地方需建设一批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展高校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的校外课。通过采取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多元化教学,全面加强边疆、海防、少数民族聚居等重点敏感地区的高校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康耀红说。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