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入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作者张珊  网站编辑sxs7  来源人民论坛  日期2015-03-18

  编者按:“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大思路和大蓝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进一步突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本网综合《人民论坛》杂志关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相关文章,对如何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应运而生。《人民论坛》杂志2月特别策划了十一篇文章对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强调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特征,认真领会四个全面的逻辑关系。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

  要深刻认识和自觉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抓手,以不断发展和推进着的民族复兴的进程为目标,形成了一个较为全面系统,具有针对性、综合性和指导性的理论画卷。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形成基础

  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一历史时期的观念和思想也同样可以极其简单地由这一时期的生活的经济条件以及由这些条件决定的社会关系和政治关系来说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形成同样具有思想上和实践上的基础。

  从思想基础看,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所面对的是在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中如何运用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问题以及如何用马克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中国实际、解决发展矛盾的实践问题。从最直接的思想来源看,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现时代的具体运用和发展,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继承。这种继承和发展是辩证的科学的发展,是继承与发展的统一,是坚守和创新的统一。

  从实践基础上看,当代中国最大的实践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众所周知,当代中国正处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与进步的关键时期,也处在中国社会转型与变革的攻坚时期。中国的发展虽然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但不仅政治和文化上的影响力亟待提升,发展经济的任务也极其繁重。这些论述是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繁重多元的发展建设任务时提出的,它们适应了当代中国实践的需要、适应了时代任务,因而堪称应运而生。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品质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所秉持的根本指导思想,代表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新观点、新理念和新突破。这一思想必定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深化而更加成熟、更加丰富,其指导作用也将会更加显著地显现出来。就这一思想的本质属性及其理论特征看,它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品质,集中展现了现时代的时代精神:

  一是治国理政思想的综合性。其主要表现是:首先,思想内容十分广泛,包含着治党治国治军等诸多领域,涵盖了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其次,思想的旨意高远,巧妙地融合了历史视野、政治视野和世界视野;再次,思想的理据科学,这些论述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事实根据,思想植根于中国与世界的实际,也植根于中国现实的实践;最后,这些论述所构成的治国理政思想全面而齐整,表现出整体性、系统性和一致性。

  二是思想路线的正确性。思想路线也是认识路线,代表了人们或政党在根本认识问题上所遵循的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和强调党对思想路线的恪守。这条思想路线的核心就是实事求是。习近平把实事求是与基本国情、人民利益、理论创新联系起来。当代中国最大的实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他又反复强调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坚守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路线,也恰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成熟与可贵之处。

  三是价值信念的坚定性。唯有坚定的价值信念,才能支撑起伟大的思想体系。这种坚定的价值信念,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价值标准,也是这一思想的价值灵魂。它继承并延续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展现为一份光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也就是统一在一起的对民族的责任、人民的责任和党的责任。

  四是理论应用的指导性。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产生的,该思想源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其理论应用也最终要还原并指导实践。要在思想的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踏踏实实地干,增强思想转化为理论并应用于实践时的指导性。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继承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理论成果时所秉持的态度,也无疑表明了它自身的内在的理论品质。



[1] [2] [3]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