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处处皆美景

  网站编辑韩福  来源   日期2009-08-20

     都说江南景色美,我说北京美景胜江南。活了大半辈子,鼓捣相机40多年,没少到各地采风拍照,浏览电脑里积累的几十万张图片,成了我老年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空闲时坐在家里,打开电脑,浏览自己多年来保存的各类图片,享受一幅幅用辛劳和汗水换来的图片所带来的快乐,总结着每一幅图片的成功与不足,自以为经典一些的作品要做一些比较,不经意间,我似乎发现了一点儿规律:真正亮眼的照片在外地拍摄的并不多,绝大多数倒是出自京郊大地。
    每当我浏览到一幅叫作“菇香飘千里”的作品时,都会使我浮想联翩,引起一种难忘的回忆。那是在2008年11月的一天,我在一位朋友的带领下拍摄良乡的一个蘑菇厂,这个蘑菇厂是房山区佛子庄乡一个在这里建立不久的村办企业,佛子庄乡位于房山区的深山区,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靠小煤窑为生,百姓虽然不愁吃喝,但开采多年的矿山却破坏了那里的生态环境。
    于是,几年前当地的政府下大力量关闭了辖区内所有的小煤窑和非煤产业,对传统农业方式进行了转型,他们不但利用山区自然风貌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和蜜蜂、麝香鼠等特种养殖业,同时开展平山合作,在地处平原的良乡利用旧厂房建立一个蟹味菇厂。工厂投产仅仅几个月,产品就达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营养丰富的优质蟹味菇不但丰富了首都的菜篮子,还在极短的时间内打入了国际市场。
    我听到这个好消息后,立刻前往这家蘑菇厂和厂领导联系进行拍摄,进了蘑菇厂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水洁白如玉的蘑菇,记得那天,我在这个厂足足拍了好几个小时,最后,我在生产车间拍到了一张工人推车收获蟹味菇的图片,当时自己觉得很满意,因为当时他们的蘑菇已经打入国际市场,于是我把这张图片命名为《菇香飘千里》。这张图片曾多次获过奖,得到了不少荣誉和经济上的回报,但是,我认为获奖与否倒不重要,我觉得这个蘑菇厂为山区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多了一条致富道路的精神值得歌颂。看到村民们穿着白大褂在无菌车间把一批批蘑菇装进精美的包装,又看到汽车把一箱箱蘑菇运往市场,我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我打心里为他们喝彩,那一天,我用手中的相机把这个蟹味菇厂的里里外外拍了个够。
    农村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果也是北京之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镜头对准这些题材,效果一点不亚于拍摄江南秀美的山川大河。
    从那以后,我对拍摄农村题材的图片信心更足,再也不崇拜他乡诱人的景色,每当有人要求我和他们到外地拍摄时,我就会说:“北京比哪里都美,“家门口”需要拍摄的题材太多太多了。”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