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105号机车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   日期2009-11-20

  1948年12月17日,石景山解放了,石景山铁厂(首钢的前身)就成了北京最早的国有企业之一。当时厂里一共有五台蒸汽机车,都已接近报废,其中的105号机车早就停运了。1949年3月,机车修理工胡立歧老师傅心中盘算,应该赶快把105号机车修好,向“五一”节献礼。如果按惯例送长辛店修理厂去修,肯定时间来不及。于是,他找几个老师傅商量好后,老哥几个就兴冲冲地找到运输部领导,表示了修复105号机车的决心。领导称赞了他们的想法,同意他们立即动手。
  修车先得把锅炉架起来,但没有大吊车,大家就先吊起一头,再吊起另一头,倒腾几回就架起来了。拆卸轱辘没有电镐,就用千斤顶把车身撑高一点,垫上一根道木,然后再撑、再垫。修复直径一米多的动轮,没有那么大的车床,大家就把车床机头垫高进行加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参加大修的人员不分昼夜,天天加班加点,王再兴、胡立歧、高应云等人经常满身污泥地趴在车下干。领导怕大家累坏了,一个劲地劝大家休息。老工人们说:“在这儿干了大半辈子,从来没有人把我们当人看。现在我们翻身了,当家做主了,工作和生活都有保障,再苦再累也高兴,就让我们痛痛快快地干吧!”就这样,4月29日这天,大修任务如期完成了。
修好的机车焕然一新,大家高高兴兴地在机车前头挂上毛主席像,车身扎满彩旗、彩带、松枝,一声长鸣绕厂一周,全厂锣鼓喧天,一片欢腾。全体参加大修的职工还兴高采烈地与机车合影留念。为了表彰运输职工做出的贡献,105号机车被厂里命名为“英勇号”机车。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