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乡统筹基层党建的有效途径

作者仇杨均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0-02-09
  构建统筹城乡党建新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实践,在整体规划的同时,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促进城乡基层党建整体推进、共同提高、协调发展。

  ——积极推进城乡党组织建设一体化。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既有利于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又有利于创新活动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是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关键。近年来,我们按照“按需对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如,开展“企村党建结对共建”活动,组织10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108个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建企业为共建村提供各类启动资金1460万元,修建道路380公里,清理河道120多公里,新建文化活动中心72个,为失学儿童、困难职工和村民、孤寡老人等捐款27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新农村建设;共建村也积极在用工、用地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形成了村企之间“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良好局面。我们将进一步统筹考虑企业、社区与村在产业上的相近性、优势上的互补性、资源上的共享性和职能上的带动性,努力探索建立与城乡统筹发展相适应的党组织体系,主要是联建型、产业型和双重管理型党组织“三种模式”。

  ——积极推进城乡干部人才工作一体化。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立足平阳,我们要坚持以加强城乡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城乡人才资源优化配置,为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整合城乡一体的教育资源,实现城乡党建信息资源共享,让城乡党员同步学习、同步提高;二是健全城乡一体的培训方式,统筹安排城乡党员和村干部参加;三是打造城乡一体的干部人才体系。

  ——积极推进城乡党员管理服务一体化。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员动态管理,健全城乡一体、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制度”。近年来,我们根据党员跨区域、跨城乡流动日益频繁的新形势,着力加大流动党员管理力度,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成立了流动党支部56个。我们将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城乡党员在日常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互动融合,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促进城乡党员发展共育,不断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发展机制;二是促进城乡党员管理共抓,使党员在工作单位和居住地都能方便参加学习教育、接受管理服务;三是促进城乡党员服务共享,为城乡党员提供系统全面的优质服务。

  ——积极推进城乡党建资源配置一体化。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普遍推行机关、企业、社区党组织同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等做法,推动城乡基层互促共进”。近年来,我们以开展领导联系、部门挂钩、企业结对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农村党组织的帮扶力度,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带动欠发达地区农村发展。目前,我县已建成省、市小康示范村41个、环境整治村234个。我们将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整合城乡党建资源的要求,继续推动城镇党建资源向农村延伸、发展要素向农村流动、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着力做好城乡党组织结对互助工作、领导结对蹲点工作、城乡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和远教结对联姻工作,为基层群众发展致富提供便捷实用有效的新途径。(作者:中共平阳县委书记)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