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当监督员 确保群众路线不走样

作者本报记者周洪双  网站编辑bsd-5  责任编辑申志清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5-10-04

  “中央明令察秋毫,政风社稷动真刀。干群合力诛腐败,聚焦四风有新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初,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聘请26名群众代表,以监督员的身份对该区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监督,来自新世界社区的群众监督员黄学蓉,用一首诗表达了自己受聘时的感受。

  群众监督员主要采取走访、实地查看、与群众交流等形式对干部作风、行业作风及区委、区政府进行监督,推动打造效能政府、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党委、政府干得好不好,群众才是真正的评委,请群众当监督员来‘挑刺’,更有利于改进干部作风。”观山湖区委书记丁旭东说,聘请的群众监督员都是思想觉悟较高、敢于说真话报实情、在群众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基层群众代表。他说,碧海社区群众监督员刘兴顺老人,因为长期坚持给社区办好事,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社区人”,老人一年间就给政府提了一百多条意见。

  观山湖区按照“反映问题、按责派单、限时整改、办结销号”的工作流程,建立了完善的群众监督员工作机制,坚持每周反馈一次监督情况,每月召开一次意见反馈会,以保证充分听取群众监督员意见。

  2014年3月17日,首次群众监督员意见反馈会召开。“我上次反映小区内占道停车,形成交通隐患,交警来核实了情况,至今仍未得到处理”“百花湖麦西河有污染状况需要处理,村子里建的蓄水池一直未蓄水,成了摆设”……会上,来自不同单位、社区、乡镇的群众监督员纷纷提出了“监督成果”。这些意见被在场各单位一一记录,并很快得到解决落实。

  例行反馈会之外,群众监督员发现问题也可随时反馈。一次,群众监督员刘明先了解到,居住在碧海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蒋森秀有一对双胞胎姐妹面临入学难问题。刘明先马上就向区群教办反映此事,随后,工作人员专程到碧海社区了解情况,很快帮助蒋森秀办了手续,解决了随迁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群众监督员解决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受到普遍欢迎。2014年7月,观山湖区增聘64名群众监督员,使这支队伍扩大到90人,并形成以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委会工作者、离任的村两委成员和群众监督员为主体的六支监督队伍,解决了群众监督长效管用的问题。

  据统计,截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时,群众监督员共反映意见建议227条,涉及单位41家,办结回复221条,满意率达95.93%。

  如今,这支队伍依然活跃在观山湖区的街头巷尾,并与其他监督队伍一道,为该区的改革发展贡献着力量。丁旭东说:“群众监督员制度要长期实行下去。每名群众监督员都付出了艰辛,提出了意见,我们会认真加以核实、落实,不能让这些宝贵意见成为摆设。”(本报记者周洪双)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