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作者周大仁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0-03-29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决定》第七部分“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了全党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的要求。

  优良作风是党胜利的法宝

  作风,是人们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其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情操的具体表现。

  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我们党一贯重视作风建设。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亲自发动并领导了延安整风运动。使党内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宗派主义得到了纠正,形成了毛泽东思想。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总结我们党24年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毛泽东把我们党领导的军队的作风概括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把它编成歌曲,在军队内、干部队伍中传唱。1949年3月,我们党在取得解放战争胜利,即将进入城市,开始在全国执政的时候,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注意抓作风建设,使我们党领导的军队、我们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时才6个支部,53名党员,只经过28年,其中还经历了陈独秀、王明错误路线给党造成巨大损失的曲折,就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党除了正确的理论、正确的领导外,靠的就是党的优良作风的力量,靠的就是这种作风带来的群众的信任与拥护。

  下大气力解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于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社会多有议论。《决定》作出了坦诚而准确的评价。《决定》说,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这三个“严重”,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决定》还严肃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四个“不等于”和四个“考验”,非常严峻地摆在我们党的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三个“始终”,是我们全党每个同志庄严的历史责任。

  从作风建设角度来看当前我们党的建设,的确存在不少问题。网上有一段评论我们干部的作风说:“办公条件越来越好了,群众办事却越来越难了;高速公路越修越多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通讯水平越来越高了,干部和群众的联系却越来越少了。”这有点以偏概全,但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当前党在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都存在一些问题。《决定》指出的三个“严重”,给我们敲了警钟。

  加强党性修养是培养优良作风的基础

  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良好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社会实践,加强党内生活锻炼,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做到四个“大兴”。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牢固树立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深刻认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坚定不移依靠群众。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观点,树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新风。坚持说真话、讲实话,不说假话、大话,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者,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大兴艰苦奋斗之风。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观点,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牢固树立有无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的观点。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时效性,坚决反对上下级之间、干部之间,迎逢讨好、相互吹捧、阿谀奉承,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

  所谓“大兴”,就不是一般的讲讲,号召号召,教育教育,订订制度,而是要言行一致,动真格的。要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取信于民。不搞下不为例。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必要时,就是要挥泪斩马谡。

  四个“大兴”,关键是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

  加强党性修养,要自觉做到四个“常”

  常修为政之德。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时刻不忘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公仆。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要以谷文昌、焦裕禄为榜样,一个人可以一生不仕,不可以一日无德。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四自”: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五慎”:慎独,慎好,慎微,慎友,慎情;“六警惕”:盲目攀比、心理失衡,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亲情难辞,小节无害,下不为例,心存侥幸。自觉做一个人民的公仆。

  常思贪欲之害。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共产党员要常思贪欲之害,警钟长鸣。有一名贪官落马后在狱中算了七笔账:“一算政治账,自毁前程;二算经济账,倾家荡产;三算名誉账,身败名裂;四算家庭账,妻离子散;五算亲情账,众叛亲离;六算自由账,身陷牢笼;七算健康账,身心交瘁。”我们要引以为戒啊。

  常怀律己之心。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严于律己,不去低俗场所,遏制不良欲望,管住子女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断反省自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常排非分之想。现在有些干部不是想如何开拓创新,老老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是想入非非。主要是想两点,一是想升官,不惜一切,不择手段,所以就出现“五官”现象;二是想发财,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个人私利,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滥办事,四处寻租,受贿索贿。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支部书记吴仁宝,他也当过县委书记。他对自己提出了“三不”的要求:不沾酒、不陪客、不上群众饭桌。所以他当支部书记几十年,一不想升官,二不想个人发财,一心为群众,改革创新,扎实工作,清正廉洁,光彩照人。

  我们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牢记两个“务必”,实践四个“大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永葆共产党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作者: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教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