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作者未知  网站编辑ssd-13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15-10-0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的场合多次谈到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改革开放与治国理政的客观需要。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五个必须”要求,视之为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历来就是治国重事、管党要事、立人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古代先贤治国,历来重视讲纪律守规矩、严以律己,留下了诸如“吾日三省吾身”“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自律不严,何以服众?”“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等至理名言。这些名言中蕴含着修身立命、律己治国的丰富道理,指明了规矩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成为我们今天守规肃纪的源头活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才能为改革开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为治国理政提供强有力的硬性约束和刚性支撑,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重规矩、明纪律,就把严明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发展壮大一刻也离不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一直都靠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统一党的意志和行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使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当前,党正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面临各种长期、复杂、严峻的风险和考验,如果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严格遵守,政治上就会松懈、涣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无从谈起,也就无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再好的目标也无法实现。这就需要我们更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用起来,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管住大多数,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什么时候容易犯错误?就是以为自己万物皆备、一切顺利的时候,得心应手了就容易随心所欲,随心所欲而又不能做到不逾矩,就要出问题了。”古人曾说,“自责之外,无胜人之术;自强之外,无上人之术”,“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清晰表明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规矩对立人成事的重要意义。反思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厉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其中不乏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究其原因还是漠视了党纪国法,罔顾了纪律规矩,最终使自己身陷囹圄,身败名裂。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并汲取的重要教训。我们党有八千七百多万党员,如果都能自觉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厉行工作规程,做到令行禁止,保证中央政令畅通,都能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我们党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提高,党的团结统一就会有了根本保证。反之,如果个人无视纪律规矩,甚至不知党纪国法为何物、是非判断很模糊,热衷于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沉湎于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偏好于搞假大空、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小则害人害己,大则误党误国。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来都是内容具体、重点突出、目标明确

毛泽东同志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然而,一些人却把纪律和规矩当作摆设,肆意违法乱纪。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自身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的意识不强外,很大程度上还在于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单纯地、片面地当作一种软约束,所以执行起来或者束之高阁,或者浅尝辄止,或者阳奉阴违。事实上,我们党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容的规定上,从来都是具体而微、明白清晰的。从建党以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两个务必”“三大作风”“六条规定”“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到新时期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规定,都是对共产党人严格而明确的要求,都是政治理念的具体实践要求,蕴含着体现着我们党纪律规矩的核心价值。我们党在重视纪律规矩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上是一脉相承、贯穿始终的,在制定纪律规矩的内容上也是根据形势和党的需要不断完善,不断与时俱进的。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容丰富,涵盖广泛,但也重点明确、层次分明。从政治规矩而言,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政治纪律,这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恪守党的章程、坚持党的领导,构成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要义、重点抓手。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在贯彻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才会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有所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管党治党都要靠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目标,还是为了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崇高历史使命。今天,我们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在建设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目标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听从党中央指挥,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坚守住底线,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为兴党、强党服务,为兴国、强国服务。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来必须强信念、重自觉、善作为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定得再好再细,如果成了摆设,成了“稻草人”“纸老虎”,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也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任何理想和目标也就成了一句空谈。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该这样做、哪些事情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强信念心有所守。纪律的根本是党性,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核心是要有坚强的党性,而坚强的党性来源于坚强的信念。坚强的党性和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政治基因。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我们的命脉和灵魂。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他们有着无比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而一些贪腐者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归根结底是因为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导致在精神上缺了“钙”,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而丢掉了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时刻对照理想信念严以律己,对组织不利的不去做,对人民有害的不去碰,对自己有诱惑的不去想,坚持立根固本,切实把“信仰之修”作为关键之修、根本之修,切实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培育思想之“元”,固守为政之本;坚持用坚强的党性、崇高的信念来要求自己、克制自己,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筑牢思想的防线,不逾纪律的底线,不踩规矩的红线,守住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做信仰坚定、守规遵纪的明白人。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重自觉身有所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这既是一种必须,也是一种自觉。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体体现到行动上,就是要做到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保持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才能做到身有所循。一是自觉以党章为遵循,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动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在党章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原则不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是自觉以党的纪律为遵循,自觉接受党规党纪的规范和约束,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强化“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意识,自觉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三是自觉以国家法律为遵循,自觉带头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看问题、做决策、干工作,在学法上更加全面深入,在遵法上更加坚定自觉,在守法上更加严格自律,在用法上更加积极主动,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带动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风气;四是自觉以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为遵循,真正把握这些不成文规矩的精髓,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长期坚持、自觉遵循。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善作为行有所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何种职务,都必须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奋发有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都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纪律观,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把按规律办事和按规矩办事有机结合起来,不但要讲规矩,还要有作为,真正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重作为不是乱作为,一些人犯错误、出问题,有时恰恰是打着为民服务的旗号而公然违背和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做到重作为而不乱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心存敬畏就是要敬畏信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权力,“见善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心中有界限、有底线、有红线,才会不存侥幸、稳住心神、守住清白。心存敬畏才能做到行有所止,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讲纪律、守规矩、存敬畏,我们就能避免“七个有之”对工作的干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在行为上时刻自重自律自警自省,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和风骨,“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做人不越界、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始终使自己的行为置身于纪律和规矩之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纪律规矩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习惯和自然。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