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文选》(第101期):中国收入分配“蛋糕”如何切?

作者未知  网站编辑ssd-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  日期2015-10-08

■ 新闻综述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上指出:中国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 本期聚焦:收入分配“蛋糕”如何切?

摘要:中国政府确立了“翻番目标”“两同步”“提高两个比重”的收入分配总体规划。并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中国政府运用法律手段,建立了针对企业工资拖欠的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并将着重进行工资支付保障立法、工资集体协商立法建设;运用指导性手段,构建企业人工成本宏观监测系统,为企业避免人工成本上升风险和薪酬合理定价提供信息指导服务。

■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要评论

摘要:今年两会围绕“四个全面”,力求在多个领域攻坚克难。经济发展换挡调速,新常态下新动力已开始发力;简政放权稳步推进,“有权不可任性”成为社会共识,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通过,政府的各项行为都将完整地纳入法治框架;司法改革吹响新一轮号角,法制土壤更加厚实,消除腐败进一步强化;教育、医疗、住房、收入等各项民生问题均得到精准解答,民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家解读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一个逐步提出和成型的过程。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重申这一奋斗目标,并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则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起草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三个全面’的逻辑联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问答第一期

如何理解“四个全面”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战略布局?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一个逐步提出和成型的过程。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重申这一奋斗目标,并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则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起草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三个全面’的逻辑联系”。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